人民网健康·生活

暴青筋,可能是疾病信号

长在太阳穴查查脑动脉 腹壁见血管留神肝硬化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博士 王小菊

2018年09月12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看到身上有青筋,大家一般会认为是身体消瘦引起的,殊不知这也是疾病的征兆。

我们所说的青筋,其实是皮肤下的静脉。人体循环系统是由心血管系统和淋巴系统共同组成的。其中静脉数量较多、口径较粗、管壁较薄、可扩张性较大(即较小的压力就可使容积发生较大变化)。静脉有成对的半月形静脉瓣,游离缘朝向心,顺血流开放,逆血流关闭,如此能够保证血液向心流动和防止血液逆流。然而当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压力增高时,就会在人体表面出现凸起、曲张、扭曲、变色的“青筋”。

虽然消瘦的人皮下脂肪浅薄,静脉也会显现些,或者看起来粗一点,但是其走向还是规律的,不会出现明显的扩张、迂曲。疾病引起的青筋除了扩张迂曲外,还会出现颜色紫暗的情况。

1.头面部青筋。头有青筋,提示工作压力大或精神压力大。当你发现太阳穴处有青筋时,可能会有头晕头痛等症状,若太阳穴青筋扭曲凸起,很可能有脑动脉硬化。鼻梁有青筋,常提示胃肠疾病,患者容易有腹痛腹胀、大便不调等症状。因“心主血脉,在窍为舌”,所以当舌下青筋(位于舌系带两侧)凸起、颜色暗红,常提示心脏疾病、心力劳损。

2.手部青筋。手背青筋常提示腰背部疾患,患者容易有腰背酸痛,腰背肌肉紧张等情况。手指青筋,常提示患者有习惯性便秘、痔疮等问题。内关穴(腕横纹上两寸)的青筋常提示心脏疾病,患者会有心烦、胸闷、失眠多梦等表现。

3.腹部青筋。若腹壁可见明显曲张凸起的青筋,则常为门静脉高压导致循环障碍或上、下腔静脉回流受阻,肝硬化可出现此体征。

4.下肢青筋。久坐久站的人可能会在腿上发现青筋,时间越长越明显,甚至会有胀痛不适,这就是下肢静脉曲张,若不及时治疗,可能出现老烂腿、湿疹、脂皮硬化症、静脉炎、静脉血栓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