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下肢血管堵了,怎么疏通

何涛

2019年08月02日09: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武汉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 何 涛

人类直立行走,解放了双手,却奴役了双脚。我们行走、奔跑、跳跃都依靠健康有力的下肢,下肢肌肉工作时,需要能量供应以及排出废物。动脉血为下肢带来氧、营养和能量,而肌肉工作后产生的代谢废物则由静脉血带走。动脉和静脉,可以比作家里的自来水和下水道,无论哪个不通畅,都会对生活产生影响。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老年常见病。当动脉血管狭窄达50%时,只有25%的动脉血液可以输送到下肢,就会导致下肢无力、麻木和跛行。当病情进一步加重,血管堵塞达75%时,会导致严重下肢疼痛、坏疽。发现动脉硬化,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血小板和调脂药物,控制血压、血糖,改善下肢血流。对于严重狭窄甚至闭塞的病变,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来疏通血管,改善下肢供血。另外,患者应戒烟限酒、加强锻炼、定期复查。

静脉是下肢血液的回流通路,血液由下肢回到心脏,需要克服地球引力,而静脉里的瓣膜对血液回流起到重要作用。长期站立会使瓣膜承受过高压力,导致瓣膜功能不全;腰椎增生会压迫髂静脉(位于盆腔内深部的大血管),加重血液回流障碍,最终导致下肢肿胀、浅静脉曲张和深静脉血栓等问题。静脉疾病的典型表现是肢体肿胀、沉重、皮肤发黑等。临床上,医生需要通过造影来明确病因。对于已经明确的静脉血栓,要早期给予抗凝药物,必要时安放滤网,待血栓稳定后再取出。总的原则是,保护心肺功能,恢复静脉通畅,减少下肢瘀血。▲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