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俞光岩:重视牙周疾病防治 提高口腔健康水平

2018年09月05日1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8月29日,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和国药励展共同主办的“2018中华口腔医学会学术年会暨国际口腔设备器材展CDS”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活动现场,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接受了人民健康的专访。他表示,为倡导口腔健康,中华口腔医学会每三年就设立一个学术主题。集中在某一方面开展活动,引领学科发展方向,六七年以来,已经初见成效。

倡导口腔健康,牙周护航

从2012年起,中华口腔医学会每三年举办一次主题学术年会。俞光岩表示:“2012——2014年的年会主题为‘口腔种植’,通过三年的活动,使口腔种植广泛应用并规范化。2015年——2017年是数字化口腔医学年,通过数字化口腔医学主题年活动,使数字化技术在口腔领域的应用得到快速发展,也更加规范。”

“2018-2020年,我们设立了新的年会主题,叫‘口腔健康牙周护航’。设立这个主题的目的,是全面关注以牙周组织为中心的口腔健康。第一是非牙周专业的口腔医生,包括口腔正畸、口腔种植、口腔修复、口腔外科、牙体牙髓等,在其相关口腔疾病诊断治疗过程中,自觉维护牙周组织的健康。做到不仅相关牙齿疾病治好了,而且牙周组织也是健康的。第二是牙周专业的医生,要把牙周疾病的诊治深入研究,诊治的水平有新的提高。第三是口腔疾病与全身系统性疾病关系的研究,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一部分,口腔疾病也会影响全身健康,例如牙周病会引发心血管的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牙周病与糖尿病有共同的危险因素,二者互相影响;孕妇的口腔健康还影响新生儿,牙周病可以导致低体重的早产新生儿。通过口腔疾病,特别是牙周疾病的防治,可以明显提高整体健康水平。这就是我们设立牙周健康主题年的初衷。”俞光岩介绍。

民营口腔诊所发展迅速

目前,在国内医疗的服务中,口腔的民营化发展较为突出。俞光岩指出,口腔行业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开设诊所,以方便病人诊断和治疗。“与临床医学不一样的是,口腔治疗只需一个医生或几个医生合作就可以进行。而大型的外科手术,需要医院手术室和全身麻醉配合,要有一个完整的团队和大型设备,这在小型诊所很难进行。因此,小规模的民营口腔诊所较为普遍。在欧美的口腔医疗机构中,大约有70%为民营口腔诊所,30%为牙科学院或牙科医院。病人在看牙时,只有较为复杂的、需要做大型手术的口腔疾病,才会去大型口腔医院诊治。”

俞光岩介绍,“因为是私立诊所,作为创建者的医生会非常负责。如果这个口腔医生的信任度高,病人会把亲属和朋友都推荐过来,而且非常便利,祖孙三代可能就在同一个诊所看牙。这是口腔行业内民营口腔诊所特别发达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国民营口腔诊所发展迅速,医师的成份也发生了重大改变。“在三十年前,民营口腔诊所较少,诊所内的医生可能是祖传的,相对来说学历不高,水平有限。随着口腔诊所增多,医生的学历、资历都在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在不断改进,总体发展趋势向好。现在,我国的公立医疗机构和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中,口腔医生比例大约为1:1,民营的可能还偏多一些,而且今后还会得到进一步发展。”俞光岩如是说。

做好预防工作,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和民营口腔医生来说,不仅要对口腔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还要注重口腔疾病的预防。俞光岩指出:“在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中,做好口腔疾病预防工作的重要方式是依靠口腔健康教育。例如治疗龋齿,治疗后要告诉病人如何预防龋病;如果是牙周病,治疗后要告诉病人如何做好牙周维护,防止病变复发。在大众口腔教育方面,也需要大量工作。比如说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9·20’是我国的全国爱牙日。在这些相关‘健康日’的教育宣传活动中,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应积极参与,通过大众口腔健康教育,提高民众的口腔保健意识和口腔健康的科学素养。”

此外,他还表示,“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和民营口腔医生应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比如中华口腔医学会组织的‘口腔健康促进和口腔医学发展西部行’活动,为全口无牙的贫困老人免费镶牙活动等等。目前,参与活动的多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和民营口腔医生也应积极参与进来,共同为发展中国的口腔医学、提高民众的口腔健康水平做贡献。”(董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