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阜外医院最新一项研究显示 强脊患者冠脉更易钙化

2018年09月05日10: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 叶绍东

强直性脊柱炎(以下简称“强脊”)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眼、肺、肌肉、骨骼病变。其病程长且伴有疼痛,受影响关节的僵硬程度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恶化,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治疗。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叶绍东等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基于冠脉CT的研究,发现与一般人群相比,强脊患者冠脉病变狭窄程度高,冠状动脉钙化程度明显增加。《生命时报》记者联系上叶绍东,请他对研究结果进行解读。

叶绍东说,他在临床工作中观察到,有几例重症冠心病患者的血管钙化严重,介入手术做起来相当困难,而他们都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于是,叶绍东回顾性分析了2014年1月至2017年6月期间,因胸部不适在阜外医院接受冠状动脉CT检查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从大量病例中选取了符合要求的33例作为强脊组,另选同年龄段、性别匹配的非强脊患者33例作为对照组,对强直性脊柱炎与冠脉血管钙化的相关性进行研究。

分析表明,在传统的心血管风险因素中,强脊组和对照组患者的体质指数、高血压、吸烟、糖尿病、高脂血症比例无明显差别,且两组患者的血脂、血肌酐、尿酸等指标也相似,但前者的血沉、高敏C反应蛋白明显高于后者。冠脉CT结果提示,强脊组中合并冠状动脉狭窄50%以上、冠脉钙化患者均多于对照组,且冠脉钙化积分也高于后者。

欧洲风湿病防治联合会曾指出,应评估风湿免疫病患者的心血管病风险。叶绍东说,强脊患者若合并心血管系统疾病,会影响预后,医生应予以重视。此病的治疗以缓解症状为主,疗效因人而异。患者应学会自我护理,适当进行体育锻炼,维持关节灵活性。一旦合并冠心病,应更严格管理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避免高糖、高脂饮食,增加芦笋、木耳、豆类等粗纤维食品摄入,严格遵医嘱服药,定期复查,确保各项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都能得到有效控制。(实习记者 高嘉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