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领“猝死”那些事儿!小心你身边的心脏杀手!

郭鸿昌  来永强 

2018年08月31日1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郭鸿昌 来永强

女白领地铁口猝死,学生在运动时心脏骤停抢救不过来....我国每年大约有54.4万人死于心脏性猝死,相当于每分钟就有一个人死于心脏性猝死!尽管年轻人猝死的新闻不绝于耳,但大多数年轻人对于身边有人突然倒下该如何处理仍然很茫然。

什么是心源性猝死?

心脏性猝死,顾名思义就是心脏原因导致的突然死亡,是指看似正常的人,突然意识丧失(晕倒、没有知觉、呼之不应)等症状,如果没有任何处理措施,出现症状 1 个小时以内发生的死亡,之前可以没有任何先兆,最终可以查明是由心脏病导致的,这样的突发的死亡称之为心脏性猝死。

成人发生心脏性猝死的心脏疾病最主要是:冠心病(45%~50%)、心肌病(扩张型或肥厚型心肌病,20%)、风湿性心脏病(15%)、高血压心脏病(10%)等。而小儿猝死的主要病因依次为先天性心脏病和遗传性心脏病为主。

哪些群体是心源性猝死的高危人群?

工作压力大的白领

很多白领的不良生活方式,例如,久坐、抽烟、喝酒、熬夜等;饮食不规律,造成肥胖、高血脂或高血压;工作忙碌,使得身体锻炼越来越少,导致体质变差。更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很多白领人群由于精神高度紧张或过度焦虑,往往会引起或者加重冠状动脉痉挛而导致心梗。研究表明,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大、体力透支等很容易成为心脏病的诱因,从而诱发猝死。

黑白颠倒的夜班人群

经常需要熬夜、上夜班的人群,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出现“过劳死”的案例屡见不鲜。其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升高,诱发猝死。

从事力量性项目的运动员

运动相关性猝死的基础病因主要为心肌病、早期冠心病和冠状动脉畸形等。

此外,有心脏病家族史、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代谢综合征,肥胖,肾脏病的患者在情绪波动较大的时候,更容易出现心脑血管问题。

猝死前兆有哪些?

其一:心脏病发作前,身体上例如颈、后背、头皮、手心会大量出汗,此时应提高警惕,当心猝死发生。

其二:在无激烈运动、缺少睡眠或者生病等诱因的情况下,连续出现胸闷,憋气等症状,此时应考虑心脏出现问题。

其三:心脏病患者经常感到肩膀、颈部、下巴、手臂疼痛,这是心肌缺血的信号。

其四:心脏病发作前的典型症状是突然、或者无缘由的心跳加剧,一旦发生心室性心搏过速,则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突然死亡。

其五:很多心源性猝死患者在死亡前都反复出现胃肠道症状,不少人生前并没有胃病病史,这是心脏病发作的信号之一。

当猝死来临,我们能做什么?

猝死很难自救,但却可以被救。心脏骤停发生时,周围人从打“120”到得到救助要超过5分钟。若是在患者能在急救人员到达前几分钟得到心肺复苏急救,存活率将大大提高!但由于民众不懂得相关的急救知识,往往容易错过最初4-6分钟的急救“黄金时间”。

第一步,拨打“120”或“999”紧急呼救。

第二步,让患者头部后仰,下颌上抬,头部偏向一侧,使呕吐物尽量流出, ??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患者带假牙,需要摘掉,避免抽搐时造成危险。

第三步,做有效的心脏按压。

第四步,尽早实施电除颤。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高奕楠、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