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肝癌诊断新突破:抽一管血,就能查出早期肝癌

郑新颖

2018年08月20日10:0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抽一管血,就能筛查出早期肝癌”,8月17日,在“2018中国肿瘤学大会”上,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院长徐瑞华表示,早期诊断率低是造成我国肝癌患者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肝癌恶性程度很高,却起病隐匿,很多患者一经确诊就已处于中晚期,错过了治疗的黄金期。因此,攻克癌症,除了积极治疗,早期筛查也不容忽视。

  我国是肝癌大国,据2018年发布的《中国肝癌大数据报告》显示,原发性肝癌全球每年新发病例85.4万,中国46.6万,约占全球的55%,这意味着,全球新发肝癌一半在中国。早期获得诊断的患者经过有效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到50%以上。

  “中国在癌症治疗上取得了众多技术突破,但整体治疗却偏重于中后期癌症的治疗,前期检查遭到忽视,”为将肝癌防治关口前移,解决肝癌早筛问题,2017年,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院长徐瑞华教授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人类基因组医学研究所所长张康教授联合团队发现肝癌早期诊断新方法——ctDNA甲基化液体活检技术。

  历经5年攻关,从48.5万个甲基化位点筛选了3000多个特异性甲基化位点,建立多个肿瘤特异性甲基化模型,让早期肝癌也无所遁形。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权威杂志《自然材料》上。

  “与常规的肝癌筛查手段甲胎蛋白(AFP)和肝脏超声检查(US)相比,ctDNA甲基化液体活检技术可以弥补小肝癌中AFP和超声诊断的不足,可将早期诊断敏感性从AFP的60%提升到83.3%,更早发现肝癌的蛛丝马迹,漏诊率和误诊率更低,”张康教授介绍。

  同时,ctDNA甲基化液体活检技术仅需抽取少量外周血即可完成检测,患者可避免放射性辐射,不仅方便快捷,新技术还可及早获取肿瘤的发生和发展信号,追查肿瘤的原发部位。

  徐瑞华表示,目前该研究已证明在肝癌筛查、辅助诊断方面具有价值。希望该成果未来能变成平常百姓负担的起,且准确高效的肝癌早期筛查技术,不仅可用于高危人群的肝癌早期筛查,甚至成为健康人体检的一部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