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癌等医保谈判药昨亮相 10家跨国巨头的多款拳头产品入选

涂端玉

2018年08月18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中国政府网挂出《关于发布2018年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药品范围的通告》,辉瑞、阿斯利康、诺华、拜耳等10家跨国巨头都有拳头产品纳入范畴,国内恒瑞医药和正大天晴两家本土药企的两个品种也“雀屏中选”。记者发现,此次入选的都是名副其实的临床救命药,尽管我国对进口抗癌药的依赖依然大,但个别细分领域已有国产药开始突围。

  此次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范围包括10家跨国药企的16个品种,均为血液肿瘤和实体瘤必需的临床药品,治疗领域包括肾细胞癌、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等,皆因我国相关病种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非常大。

  跨国药企多款救命药入选

  通告称,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医保局快速推进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组织70余名专家历经评审、遴选、投票等多个环节,并且经过书面征求各类企业的价格谈判意愿,最终确认了12家企业18个品种纳入此次专项谈判范围。

  据了解,5月底国家医保局挂牌以来一直在加速落实抗癌药品降价。该局针对目录内的抗癌药要求积极做好省级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切实降低药品价格,并探索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对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开展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将疗效明确、临床必需的新药和好药,通过谈判以合理价格及时纳入医保目录范围。

  本土新药涌现

  记者了解发现,越来越多国产好药开始冲刺医保谈判,这次就有恒瑞医药研发的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药物培门冬酶注射液(艾阳)和正大天晴研发的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药物盐酸安罗替尼胶囊(福可维)入选谈判名单。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往独家专利肿瘤药基本都为外资巨头所垄断,国产仿制药虽多,但原研药却难以与进口药比肩。而在国家政策支持发展创新药的激励下,近年来涌现了不少本土新药,且临床疗效颇受肯定,所以陆续有药物得以争取到进入医保谈判的机会。

  “目前国内部分新药的质量、疗效和安全性已经逐渐接近国际水平,尽管大部分靶向抗癌药依赖进口、给谈判‘成交价’带来了挑战,但好在就细分领域而言,已有国产药开始突围。”业内人士认为。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