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研究:大象体内的“僵尸基因”是抗癌关键

2018年08月17日08:4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5日报道,日前,一项来自美国的研究数据显示,约有17%的人类死于癌症,但死于癌症的大象只有不到5%。研究人员表示,大象特有的一种“僵尸基因”或许是它们抗癌的关键所在。

2015年,美国犹他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大象体内癌细胞的数量约为人类的100倍,但大象体内抑制癌症的P53基因副本数量多达20个,而人类和其他大部分动物只有一个。P53能够及时识别受损且无法修复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并使其所在细胞死亡,防止其发展成为癌细胞。

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大象体内特有的“僵尸基因”,即白血病抑制因子6(LIF6),可以帮助P53基因副本消除受损细胞。其中,P53基因副本负责识别受损DNA,LIF6负责杀死受损细胞。P53基因副本是一种能够“起死回生”的拟基因,该基因产生于基因复制过程中,因不能表达信息且无作用而被视作死基因。

芝加哥大学的首席研究员文森特 林奇(Vincent Lynch)表示,当P53基因副本识别受损DNA时,LIF6会被激活,产生一种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会接近受损细胞的线粒体并在其上戳个洞,导致细胞死亡。

林奇还表示,当LIF6被引入不具备此基因的其他动物(如小鼠)体内时,这些动物也能够抗癌。此外,许多其他物种,如鲸鱼、蝙蝠和裸鼹鼠等,虽然体内缺乏LIF6基因,但是也能够抵御癌症,这表明动物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对抗癌症,值得做进一步研究。

研究人员希望该发现能够进一步揭示大象不易患癌症的真正原因,并最终帮助人类治疗癌症。而科学家也希望可以将该发现应用于人类生物学中,找到模拟大象LIF6基因行为药物的新方法。 (郑芙红 刘洋)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