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强心苷类药,防衰又抗癌

2019年11月08日10: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英国伦敦医学科学研究所细胞增殖研究小组完成的一项新研究称,用于治疗心脏病的强心苷类药物(CGs)可以选择性地杀死人体内的衰老细胞,避免常规药物的毒副作用。也就是说,该药既能发挥抗衰老功效,又能抗击癌症。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细胞》杂志曾发表一项动物实验发现,经过3周的哇巴因(强心苷类药物之一)治疗,即可使小鼠乳腺癌总体转移减少98.8%。这表明,强心苷可显著降低肿瘤细胞转移能力。基于这项研究结果,伦敦医学科学研究所安娜·格雷罗博士的团队进行了新的实验。研究人员持续28天给衰老小鼠注射强心苷类药物,经过与年轻小鼠的对比观察发现,接受注射的衰老小鼠各项指标与年轻小鼠并没有显著差异,且未表现出药物毒副反应。

格雷罗博士表示,强心苷可能通过多种机制发挥作用,它不仅可与抗癌药物强强联手,协同杀死肿瘤细胞,还能安全清除经过辐射或老年小鼠体内积聚的衰老细胞。强心苷类药物主要包括地高辛、洋地黄毒苷和哇巴因等,广泛应用于临床心衰和心律失常的治疗。▲ (徐 澄)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