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制米粉养出贫血娃 专家:未及时添加含铁食物

2018年08月03日08:14 来源:健康报网

  为了给孩子安全的食品,全职妈妈程云(化名)自己用大米制作婴儿米粉。日前,8个月的宝宝面色、口唇和指甲都发白,精神不好,食欲减退。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专家检查发现,宝宝是没有及时添加含铁食物,导致了缺铁性贫血。

  宝宝出生后,程云就辞去工作,全心全意在家带孩子,连婴儿米粉都是自己用大米自制的,她认为自制米粉安全又新鲜。然而,最近刚满8个月的宝宝开始出现精神不好、食欲减退,睡眠时也常常哭闹。

  程云带着宝宝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就诊。医生发现,孩子中度贫血,而导致贫血的原因高度怀疑是妈妈自制的婴儿米粉。“半岁之后,母乳中的铁元素就无法满足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添加富含铁的食物。市面上售卖的米粉都额外添加了铁,而这位妈妈的自制米粉的原料仅是大米,孩子的日常饮食中也缺乏富含铁的食物,就导致了缺铁性贫血。”该院儿保科主任汪鸿介绍。

  随后,医生给宝宝开了口服铁剂治疗,并逐步添加红肉、动物血制品等富含铁的食物。7月27日,宝宝来复查时,血红细胞明显上升,小脸开始恢复气色,精神和睡眠也改善不少。

  汪鸿提醒,家长在宝宝半岁后最好及时了解科学喂养知识。(记者周建跃 通讯员温红蕾 黄洁莹)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