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期吃安眠药 当心“宿醉效应”

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李全民

2018年08月02日08:09 来源:健康报网

李大爷今年68岁了,晚上睡眠很差,必须吃片安定才能睡着,但是第二天起床后却昏昏沉沉,头昏脑涨,无法集中注意力,如同醉酒醒来一般。一开始李大爷并没有在意,以为是休息不好导致的,久而久之,这种症状并没有改善,李大爷来到了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这是安眠药的后遗效应,叫作“宿醉效应”。李大爷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安眠药还有这样的不良反应。

宿醉效应实质上是药物的过度镇静作用,它与药物在体内清除的时间有关,也就是药物的半衰期。如果在晚上服用了一种半衰期长的安眠药(比如安定),或者过度服用安眠药,到第二天的时候药物在体内浓度仍然较高,可出现头晕、困倦、嗜睡、疲乏和定向障碍,也就是所谓的“宿醉效应”。

常用的安眠药中哪些易导致宿醉效应?安眠药物包括苯二氮卓类和非苯二氮卓类。苯二氮卓类根据药物在体内的代谢时间分为长效(如地西泮)、中效(如艾司唑仑)、短效(如咪达唑仑)。老年人对长效苯二氮卓类安眠药如地西泮(安定)敏感性高,代谢慢,容易发生宿醉效应,并增加认知功能损害、跌倒等风险,因此不建议在老年人中使用。

非苯二氮卓类应用较新,代表药物有佐匹克隆、唑吡坦、扎来普隆等。与苯二氮卓类相比,一般不产生成瘾、失眠反弹、戒断症状及宿醉反应等,其不良反应明显减少。

除了“宿醉效应”,服用安眠药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合理选用安眠药 对于1周到3个月的短期失眠,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安眠药,用药原则是实在睡不着了再起来吃和小剂量吃,若必需每晚吃,药量最好是只减不加。对于慢性失眠,大部分是由于疾病或药物引起的,常见的引起失眠的疾病是焦虑、抑郁、甲亢等。常见的引起失眠的药物有降压药、利尿药、平喘药等。

避免禁忌证 睡眠呼吸暂停、重症肌无力、过敏患者禁用安眠药。呼吸功能不全、严重躯体疾病(肝肾功能损害)、饮酒、怀孕或哺乳期妇女慎用。

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安眠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避免出现过度服药现象,同时排除药物间的相互作用。

防止起床后跌倒 尤其是服用长效安眠药,次日会出现乏力、头晕等,老年人要特别注意。

逐渐停药 长期服用安眠药,突然停药会出现焦虑、头痛、出汗等反应,所以要遵医嘱逐渐停用或减量。(莫鹏整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