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7”迹改变糖尿病 老龄糖尿病榜样患者开启挑战之旅

2018年08月01日11: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崔元苑)7月31日,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改变糖尿病专项基金(以下简称:“改变糖尿病基金”)在京发布2018年主题——“7”迹改变糖尿病。

据了解,去年,改变糖尿病基金资助了21岁的1型糖尿病患者黄栋,创造了2535公里的骑行纪录。今年,一群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老年人成为榜样患者。即日起,这支特殊的队伍将从北京出发,在基金的支持下完成黑龙江七日挑战之旅。

糖化血红蛋白是国际公认的衡量糖尿病血糖控制水平的标准,能反映2-3个月的血糖水平。《中国成人2型糖尿病HbA1c控制目标的专家共识》建议,对于65岁以上老年人,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0%以下即可。糖化血红蛋白“达7”对控制血糖,防止和延缓并发症意义重大。规律的运动不仅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帮助达“7”,还有利于减轻体重、控制血脂和血压。更重要的是,运动可以让人的心情变得愉悦放松,从而摆脱疾病带来的心理负担和压力。

据国际糖尿病联盟数据,2017年中国1.14亿糖尿病患者(20-79岁)中,有3410万患者年龄超过65岁。而另一份由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携手国际患者组织以及诺和诺德进行的“糖尿病态度、期望和需求研究2(DAWN2)”发现,在中国有52%的受访患者会因为糖尿病而感到内心痛苦,40%的受访患者家属因为担忧患者而重度抑郁。

“改变糖尿病基金”就是为了帮助糖尿病患者在运动中超越自我,实现梦想,同时,通过分享他们的真实故事来鼓励更多的患者卸除糖尿病带来的心理负担。

据介绍,此次基金资助的榜样患者来自上海曹杨街道社区,这群老龄糖尿病患者通过科学运动和疾病管理,调整生活方式,并将血糖控制在“达7”的标准范围。他们希望通过“7”迹改变糖尿病,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和通过运动改变糖尿病的信念传播出去,用行动告诉更多糖友,糖尿病无法阻碍追求梦想和精彩生活的脚步。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 丹表示:“组织‘7’迹改变糖尿病公益活动,是希望突破传统疾病的教育与资源共享方式,帮助糖尿病患者实现他们的梦想,同时分享他们的真实故事和成功案例,以促进更多糖尿病患者身心健康水平的提升。”

上海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宁静认为:“基层卫生服务者是离这些慢病患者最近的人,不但可以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多的日常护理,同时还可以在疾病教育和患者心理疏导等方面提供很多支持,让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在慢病患者管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诺和诺德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表示:“改变糖尿病,不仅仅要通过药物,更重要的是帮助患者解除心理负担。我们也愿意与政府、社会组织、医生、社区、患者等多方联合起来,共同努力,一起改变糖尿病。”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