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冯天有

2018年07月30日14:40

“新医正骨疗法”创始人,开创了中西医结合临床诊治骨科疾病的新领域。

1942 年生人,中共党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空军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教师。空军首席专家。在师从民间正骨专家罗有名的基础上创立了“新医正骨”疗法,开创了中西医结合临床诊治新领域。荣获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会 “全国百名优秀医师”奖等。

他对损伤、退变性脊柱疾病的临床研究形成了一套新的学术思想体系。1975 年首次提出脊柱内外平衡失调是损伤退变性脊柱疾病的理论基础,单(多)个椎体位移是发病的主要病理改变;创立了以“棘突四条线”触诊法为主的脊柱物理诊断系统;治疗上创用了“脊柱(定点)旋转复位法”。对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腰椎峡部裂等一系列疾病的发病机理上阐明了新观点,在诊断上提出了新内容,在治疗上创用了新方法,临床上取得显著疗效并获得突破性进展;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四肢关节、腰臀部软组织损伤方面也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该成果受到周恩来、邓小平、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他创建中国中医研究院骨伤科研究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西医结合正骨治疗中心。由国家卫生部举办学习班向国内外推广,培养了 600 余名学术带头人。1975 年以来,担任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1976 年以来,曾应邀 30 余次出国讲学和执行多位国家重要领导人医疗保健工作,出色完成任务。

编写专著《中西医结合治疗软组织损伤》(中、英、日文版),主编《中西医结合治疗软组织损伤的临床研究》,参编著作 4 部,撰写重要学术论文 60 余篇。被评为全军中医药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先后授予中央保健先进个人称号,全军干部保健工作特殊贡献奖,全军干部保健工作杰出专家等。2001 年荣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 “中西医结合贡献奖”,是我国中西医结合软组织损伤临床研究的开拓者之一。

人生格言:终生献身中西医结合卫生事业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