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冠心病应该如何养护?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7A病区主任  来永强

2018年07月23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心血管外科手术金刀来了,教您妙招护心

冠心病是最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它是由于冠状动脉出现了粥样硬化,使血管腔内变得狭窄或者是阻塞,影响了心脏的供氧供血,从而导致心肌出现了缺血或者是缺氧的症状。

冠心病的治疗有内科介入治疗和外科搭桥手术治疗。但无论是哪种方式都不是一个根治性的手段,只能是通过改善血液供应,使病人的生活质量提高,寿命延长。

冠状动脉搭桥术后如何保养?怎样养护好这座桥,能够使之通畅的时间更长一些,这是大多数患者需要注意的。

第一,抗凝及抗血小板,无论是搭桥手术还是放置支架手术,抗凝及抗血小板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压,这三个因素是导致冠心病最重要的因素。养成良好的习惯,每日测量并记录血压和脉搏次数,因为这些指标不但反映了心脏功能,而且对于患者病情的控制至关重要。

第三,一定要戒烟限酒,吸烟是导致冠心病的另一大元凶。戒烟不但对心脏,对于全身都有莫大的好处。这是非常重要的,为了健康,必须戒烟!

第四,饮食方面要清淡,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减少食盐的摄入能防止或减轻高血压的发生。因此,在饮食方面,注意饮食清淡,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

第五,根据自己的病变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量。运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增加肌肉和骨骼的力量。搭桥术后的患者最初可在室内或房子周围走动,走动时要扶着东西。开始行走的速度、步伐以感觉舒适为标准。以后,逐渐加快步伐,以增加心率和呼吸频率。在运动和锻炼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胸疼、气短,哮喘和疲劳,应立刻停止,待症状消失后,再以较慢地速度继续活动,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循序渐进,逐日增加。

专家简介:

来永强,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7A病区主任。心肺血管病杂志编委、中国医师协会瓣膜学术委员会委员。

擅长:瓣膜病,先心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肥厚型心肌病及其它心血管疾病。完成各类心脏外科手术6000余例,在先心病外科、瓣膜外科、冠心病外科均有较高学术造诣。尤其在肥厚型心肌病外科治疗中,近年来采用改良Morrow手术开展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外科治疗,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是国内开展这项工作最多的心脏外科医生。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北京安贞医院特需门诊)、周三上午(北京安贞医院专家门诊)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