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胸痛高发季来临 亚洲心脏学会主席霍勇教授教你正确防治冠心病

2019年12月13日13: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冬季室外气温低,人体会做出一系列生理调节来维持体温,例如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脏更用力地泵血等,这些都会增加心脏负担,甚至可能诱发心梗,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剧烈胸痛、胸闷。尤其是对于平时就有冠心病的人来说,到了冬季这个“心梗魔鬼季节”,更加不能大意。实际上,不仅大量中老年人,甚至很多年轻人都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

那么,冠心病该如何预防?如何早期识别不耽误治疗?一旦出现胸痛这种紧急事件又该如何应对?近日,亚洲心脏学会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霍勇教授做客“名医在身边”直播栏目,就冠心病预防、紧急救治的知识进行专业科普。

“三高人群”需提高警惕,早期诊断很重要

霍勇教授特别提醒,三高人群(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吸烟者、年龄大的人和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是患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同时也是比较容易发生心肌梗死和猝死的人群,需要提高警惕。

一般的心电图通常很难早期发现冠心病。如果属于高危人群,出现胸痛、胸闷等疑似症状时,可以通过运动心电图、心脏CT、甚至冠状动脉造影等方法,来明确是否有冠心病。接受何种检查,需要遵循医生建议,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多种手段,有效干预冠心病

冠心病的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和搭桥手术。粥样硬化斑块本身无法完全根除,药物治疗可以阻止病变进展,预防严重事件发生,具体用药包括抗血小板药物、调脂药物、抗心绞痛药物等。介入治疗创伤小,目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是在手腕、大腿根等位置穿刺,通过导管放入支架,把堵塞的血管撑开。对于有些患者,建议采用搭桥手术。搭桥手术是一种外科手术,在病变血管的旁边,利用自身的血管重新又搭建了一条通路。

冠心病是一种慢性病,即使接受介入、搭桥等手术,只是解决了局部病变,导致冠心病的基础疾病(也就是动脉粥样硬化)仍然存在,如果不加控制仍会继续进展。所以,冠心病患者一定要遵医嘱坚持服药,即使症状消失了也不要自行停药或者调整用药,否则会导致病情反复或加重。

与此同时,霍勇教授特别提醒,冬季是心梗高发的“魔鬼”季节,冠心病患者不要在过度寒冷的时间进行户外活动,尤其是在早晨,不要进行剧烈运动。饮食方面,要减少高脂肪、高盐的食物摄入,适当进行轻度有氧运动。关于具体用药,可咨询医生,可能需要调整用药。

(责编:武雯婧(实习生)、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