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空调依赖”当心加重颈椎病

2018年07月20日10:14 来源:北京日报

近期天气闷热,不少人开启了全天候空调模式。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但没过几天他就觉得肩颈酸痛,上肢无力。直到这些症状影响到工作和日常生活,他才到医院检查。经过诊断,张先生是因为长时间吹空调导致肌肉痉挛,加重了颈椎病。

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韩骁提醒,目前颈椎病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伏案工作者、长时间使用电脑和玩手机的人群是高发群体。特别是在高温天气下,猛吹空调极易使原本就疲劳的颈椎肌肉雪上加霜,甚至“罢工抗议”。因此,三伏天不仅要防中暑,还要当心颈椎病的发生和加重。

症状时轻时重最易被忽视

颈椎病的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种:

1、头、颈、肩、背、手臂酸痛,脖子僵硬,活动受限,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

2、肩背部有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无力,有时不自觉地发生握物落地的情况。

3、下肢无力,行走不稳,双脚麻木,行走时有踏棉花的感觉。

4、当颈椎病累及交感神经时,可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双眼发胀发干、耳鸣、耳堵、平衡失调、心动过速、心慌,胸部紧束感,有的甚至出现胃肠胀气等症状。少数人出现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碍甚至四肢瘫痪。

这些症状与发病程度、发病时间长短、个人的体质有一定关系。一般起病时症状轻,且多数能自行恢复,时轻时重的病症,最易被忽视。只有当症状继续加重不能逆转且影响工作和生活时,患者才会想起就医。

上班族午睡注意护颈椎

天气炎热懒得外出,在家上网、看电视和手机,长期保持一个姿势, 颈部血液不畅通,造成颈椎僵硬。

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使颈背部肌肉受寒,尤其穿着单薄的女性更易得颈椎病。

夏日易犯困,不良姿势伤颈椎。一些上班族常常坐着睡,这会给颈椎带来非常大的伤害。应该为颈椎找到托扶点,比如在颈部后面垫一个卷裹的衣服或U形颈舒枕等。

久坐一小时应适当运动

颈椎病变是可以预防的。

首先要加强跑步、游泳等全身运动,增进颈椎和全身骨骼、关节的健康。

其次,久坐者每过1个小时要站起来适当活动四肢、颈部。可以做颈部旋转,让颈椎朝不同的方向活动,并在每个方向停留五六秒钟,唤醒那些因缺少运动处于休眠状态的肌肉,增进其对颈椎的保护能力。

第三,在高温季节避免长时间吹空调,空调温度最好在25℃至26℃之间,避免将颈肩肌肉长时间暴露在冷风中。一旦颈部出现长时间疼痛、手发麻、走路步态异常等早期颈椎病变症状,应及时到医院颈椎外科或脊柱外科诊治。(北京积水潭医院 靳晓方)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