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测脉搏,发现血管硬化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公永太

2018年07月20日09: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14岁的小天身高162厘米,体重却有70公斤。近两个月,他常感头晕、疲倦,上课犯困。到医院检查发现血压达170/100毫米汞柱,血糖也超出正常。通过无创检测主动脉脉搏速度,发现其动脉已出现轻微僵硬。医生说,小天患有肥胖引起的高血压和血糖异常,建议立即减肥。

越来越多的儿童发生肥胖、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等,影响动脉弹性,严重损伤血管,诱发动脉硬化。我国尚无青少年动脉硬化发病率的大规模调查,高血压及糖尿病的数据可间接说明这一问题日趋严重。北京儿童医院对5000名6~18岁儿童青少年进行普查时,发现血压偏高者占9.36%;0~14岁儿童1型糖尿病发病率达1.93/10万。动脉硬化是全身血管的改变,可引起心脏、脑、肾脏、眼睛等重要脏器的功能障碍。对于儿童,动脉硬化更易引起肾功能障碍,早早出现血压升高、蛋白尿等,还可发生视物模糊甚至失明等。即使在青少年阶段未出现相应疾病,但青年早期(20~30岁)即可出现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梗等老年性疾病。

动脉硬化早期不易发现,仅有头晕、头痛或疲劳等非特异性症状。青少年可通过关注BMI,检测血压和血糖水平,间接观察动脉硬化情况。近日,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的临床研究发现,无创检测主动脉脉搏速度也对动脉硬化有诊断意义,这项检查可作为辅助反映心脏和血管功能,提示是否存在动脉硬化。

儿童发生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是饮食和不良习惯,家长要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有荤有素,加入水果和粗粮等;督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控制体重。▲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