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热消暑 桂花山梅饮

2018年07月18日10:35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消暑、生津止渴、行气消滞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

材料:山楂8g、乌梅30g、陈皮3g、冰糖、桂花干适量(1~2人量)。

烹调方法:所有材料洗净后用清水浸泡半小时,用专用纱布包好放入锅中(浸泡水留下),另外加入清水至1500ml,大火烧开后转小火40分钟,加入适量桂花干、冰糖后搅拌并小火煲20分钟, 关火晾凉即可。

汤品点评:乌梅,又名梅实,是我国规定的药食两用中药之一,其应用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神农本草》,其味酸性平,归肝、脾、胃大肠经,具有清热除烦、安心生津等功效。现代医学证明乌梅对多种细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其中含有的大量苹果酸、柠檬酸能降低肠道酸碱值,促进肠蠕动,保护肠道功能及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而山楂性味酸甘微温,能消食健胃,行气消滞,陈皮理气消滞,有运化脾胃,改善消化功能的作用。暑气是夏日的主气,暑邪乃火热之气所化,故为阳邪,最易伤津耗气,因此山梅饮用酸甘化阴以增强养阴生津的作用,同时有助于提升脾胃消化功能,是夏季很好的一款消暑饮品。在这里桂花主要起的是提香的效果,也可以随自己喜欢换成玫瑰花或者是洛神花,但需要注意的是陈皮气香性温,大量使用容易耗气伤阴,因此本饮品中陈皮不宜过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