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坐卧草丛要小心恙虫咬

湖北宜昌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周晓琳

2018年07月18日09:48 来源:农民日报

湖北宜昌市长阳县的李阿姨和老伴儿上山采茶回家后,却因为发热和全身多处皮疹,先后住进了宜昌中心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李阿姨老伴儿的腹股沟处有三处焦痂,同时医生在李阿姨的小腿上也发现了一处同样的焦痂,李阿姨的身上还长满了红疹。根据检查结果,医生判断老两口患的是恙虫病,是被恙虫叮咬所致。

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是一种急性传染病,系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啮齿类动物为主要传染源,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因为恙虫非常小,大小还不到1毫米,所以容易被人忽视。

那么,被恙虫叮咬后如何及时发现呢?如果身体出现无痛红丘疹,0.3-1cm大小,继之形成水泡,中央部位发生坏死、出血,并形成圆形或椭圆形黑色痂皮,即为焦痂。多见于腋窝、腹股沟、会阴部及肛门周围等隐蔽、潮湿且有汗味的部位,其周围有红晕,痂皮脱落后形成溃疡。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就要当心可能“中招”了。

进入夏季以来,医院感染科已收治了20余例恙虫病患者,较往年增多。这些患者发病前均有户外活动经历。预防恙虫病,应该注意下面几点:1.雨后初晴,最好不要坐在草地上。雨后潮湿恙虫会频繁出没,如果要到草地上活动最好穿长衣长裤。2.在皮肤暴露部位以及袖口、衣领等处涂上蚊虫趋避剂,减少蚊虫叮咬。3.儿童最容易出现叮咬后被忽视、继而发生重症的情况,家长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4.如果在草地或灌木丛活动后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烧,就要认真检查身上是否有虫子叮咬后的焦痂,特别是在一些隐蔽的部位如会阴部、腋窝、腹股沟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