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养阳好时节 这几个方面助养阳气

王红蕊

2018年07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阳气是生命的动力。《素问·生气通天论》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这是说,人体的阳气就像天空中的太阳。我们常说,万物生长靠太阳,没有太阳万物就缺乏生命力。“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根,则伐其本,坏其真矣。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此时正值盛夏,故“养阳”正当时。

  人从一个受精卵发育成形,都是因为阳气的作用。阳气这种无形的力量,现代生命学称其为生物机能,而古人就把这生命机能称为阳气。阳气至关重要,我们应该从哪几方面养阳呢?

  首先,应从娃娃抓起。现在的孩子大多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得风雨。但是要想让孩子身强体壮,就应该让他们积极地适应大自然,增强运动就可以增强阳气,阳气在运动中生发,运动多,阳气足,孩子才能充满活力。

  其次,应注重饮食。多吃当季蔬菜,比如养阳的韭菜,助长生机的莴笋、豆苗、蒜苗、小葱、豆芽、荠菜、竹笋,滋补脾胃的大枣、山药等。水果里的樱桃、青梅、杏子、李子等,都能温阳滋补,助养阳气。一些凉饮料、冰淇淋、刚从冰箱里取出的水果,都属于寒性食物,不但刺激肠胃,还非常伤阳,一定要注意避免。

  再次,要注意着装。女士们的短裙,甚至露脐装,都有伤阳的可能,尤其在有空调的区域内更应注意。夏季室外高温,稍有活动则易出汗,此时汗孔张开,如果立即进入温度低的空调房,风寒之邪就会直接侵袭肌肤、筋脉、骨节,寒气不得及时排除,则会内侵脏腑,耗损脏腑阳气,产生各种病症。

  还有,就是注意生活起居,早睡早起。夏之际,日出时间较早,日照时间渐长,人们宜在这时候早些起床,晒晒太阳,以提升人体内的阳气。而晚上不宜熬夜,以减少耗损。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作者为北京市朝阳中医医院医师)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