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寒露时节要养精

中国中医药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彭玉清

2019年10月09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10月8日是寒露节气,秋意渐浓,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中医理论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此时自然界万物敛藏,因此,处于寒露时节的深秋,养生要顺应四时规律,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提高身体的抗病御邪能力。在生活起居方面,建议大家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饮食多滋阴。天凉后,很多人本能地喜温喜热,容易出现内热上火的情况,对养阴不利。因此,饮食上,要适当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比如萝卜、银耳、百合、梨、荸荠、蜂蜜等。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沙参、生地、麦冬等中药汤剂。

  穿着别露脚。古语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意思是寒露后,天气由凉爽转为寒冷,脚作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受凉容易招惹疾病,相当于给身体打开了一道引外邪入侵的大门。建议大家寒露后要做好脚部保暖,不要再穿露脚面的鞋子,也最好别露脚踝。

  早睡不熬夜。中医认为,规律的作息习惯有利养阴,因为睡眠不足容易损耗阴血。因此,睡好觉、避免熬夜要常记心头。寒露起居原则是早起早睡,早起能顺应阳气舒张,早睡有利阴精收藏。

  情绪莫焦虑。寒露后,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人们容易情绪低落,有些人甚至出现季节性抑郁。中医认为,易发怒、脾气暴躁、焦虑情绪都会大动肝火,对养阴不利。此时要学会潜藏情志,当出现紧张、激动、抑郁时,学会及时调整。可以吃些小米、莲子、桂圆肉等静心安神的食物;也可通过下棋读报、听音乐养花草等休闲活动转移注意力;午饭后还可以到户外走走,晒晒太阳。▲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