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5岁小伙顿顿吃外卖 ICU抢救103天

2018年07月08日08:1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宁波一位25岁小伙,两年时间里顿顿外卖,重油重盐的菜式是他的最爱。且吃饭不规律,有时候不吃早饭,特别爱吃夜宵。2018年初,大吃大喝后腹痛难忍,就医后发现急性胰腺炎,脂肪肝。此外还有肝肾功能不全等多脏器功能衰竭。ICU抢救107天,经历大小5次手术。

  急性胰腺炎分分钟要人命

  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二科科室主任、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刘荣表示,急性胰腺炎分分钟要人命。常见的一类是水肿型胰腺炎,它比较轻,只是引起胰腺组织水肿。

  还有一种是出血坏死性胰腺炎,胰腺组织整个坏死了,周边渗出液引起腹膜压力增高,增高后容易导致:

   胰性脑病,引起昏迷;

   胰腺肺病,引起肺功能衰竭;

   腹腔感染,引起腹膜炎;

   肾功能衰竭,导致全身多器官衰竭,重要脏器都可能有问题。这一类的病人会引起死亡。

  这六类人它最爱!

  1、胆系结石。胆囊、胆管里有石头,往下掉会堵住胰腺。

  2、暴饮暴食。脂肪是靠胰腺来消化的,暴饮暴食动员大量的胰腺分泌胰液,发生胰腺炎。

  3、酗酒。酒精代谢需要经过胰腺帮助,大剂量喝酒会过度开发胰腺分泌功能。

  4、甘油酸酯>7。有人不是吃的脂肪多,而是本身就是高血脂、产生脂肪多。正常是1.7 ,超过7以上就要小心。脂肪代谢异常引起急性胰腺炎,要及时服用降脂药。

  5、内分泌异常。 甲状腺、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也会引起胰腺炎,导致代谢异常。

  6、遗传性的胰腺炎。

  注意:刀割的疼痛是最典型症状

  早期症状主要是疼痛,刀割一样的疼痛;一般肚子疼可忍受,胰腺炎是忍不了,抱着肚子连床都下不了。

  胰腺炎的治疗都是要经过医生用药,如治胰液分泌的药、降低外伤分泌的药;要禁食禁水,一定要尽快送医。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