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陆佩华:非公立医疗机构要大力加强人才培养

2018年07月04日1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6月29日,由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六届陆道培血液病高峰论坛在京开幕。该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外血液病专家经验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论坛上,陆道培医院医疗执行院长陆佩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要给优秀人才提供稳定发展平台,同时要重视团队文化建设。

图为陆道培医院医疗执行院长陆佩华

陆佩华介绍,经过17年的努力建设,陆道培医院已经由一家医院,发展成为拥有几家医院和研究机构的医疗集团,陆道培医院在三个方面做到了全国优秀。第一个方面,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陆道培医院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几个移植中心之一。第二个方面,陆道培医院的细胞免疫治疗走在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前沿。第三个方面,陆道培医院血液病特殊检验形成特色模式。

“这些年来陆道培医院完成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数量逐年的增多,截止至去年我院完成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数量可占全国异基因移植总量的10%,而且疗效非常好。陆道培医院接诊的病人常常都是一些难治、复发的病人,而在这些做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病人里,70%的病人都是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移植难度非常大。陆道培医院普通血液科每年承接了来自全国各地大量难治复发的病人,给予他们更加个性化的治疗。自2015年以来陆道培医院就一直开展细胞免疫治疗,目前已经做了360例左右的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临床试验,是中国单中心做CAR-T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一家医院。另外,陆道培医院血液病的特殊检验一半的样本来自于全国各地,接受全国各地100多家三甲医院血液样本检验。”陆佩华详细介绍。

陆佩华表示,作为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如果没有人才,医院只是一栋空的建筑。“所以陆道培医院建院以来一直在培养自己的骨干力量,医院现在许多学科骨干都是从住院医师加入,经过十年以上持续稳定培养,他们现在在国内已经是血液病领域非常有名的专家,深得病人的信任和爱戴,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陆道培医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就是给青年医生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给他们提供一个稳定的职业环境,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能够有充分施展的空间,尊重每个人的权利,给予每个人足够的展示机会,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团队文化的建设,这样才能保证人才长期稳定发展。这个平台也是互相的,因为有他们这么多年的努力,也使得这个平台更加的完善。”陆佩华说。

陆佩华举例说:“比如说陆道培医院血液病特殊检验团队,他们平均的年龄才29岁左右,医院在他们毕业的时候就把他们招进来,然后通过非常规范的、循序渐进地、长期的培养,我们总结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人才要从年轻时候开始培养,一定要给他们一个很好的平台,给他们一个很好的工作环境以及生活的保障,然后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满足他们提升的愿望,同时医院团队文化的建立在人才培养中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医院的长期稳定发展与团队文化和精神的建设是紧密相关的,只有重视人才培养,重视团队文化建设,非公立医疗机构才有机会稳步前进,服务更多患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