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晨高血压 千万要留意

2018年07月01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联合海珠区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广州率先开启清晨血压精准管理新模式。

  针对我国高血压管理普遍存在的三大误区,专家提醒,只要确诊了高血压,无论有没有症状,是否感觉到头晕,都要根据医生建议按时服药,一定不能随便停药。清晨血压是血压管理的一个切入点,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自测血压做好监测,管理好每天清晨6时至10时的血压。

  控好清晨血压 填补“空窗期”

  据了解,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约2.7亿,在每年300万例心血管死亡中,至少有一半与高血压有关。目前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管理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清晨高血压控制不理想尤其突出。有研究显示,在诊室血压已控制的患者中,超过60%清晨血压未控制;诊室血压未控制的患者中有94.9%清晨血压未控制。

  “对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而言,清晨醒后开始日常活动的最初几小时内(通常在6至10时)血压会达到一天中的最高峰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大内科副主任、高血压专科主任黄辉教授解释,这是因为人体内血压在24小时内是不断变化的,即使血压正常的健康人,血压也会呈现较为明显的昼夜规律,表现为睡眠最初数小时内血压明显下降,清晨时段血压呈明显上升趋势。如果清晨时段血压明显上升,幅度过大,则属于病理状态,对人体有害,但很多患者往往忽略了这一点。

  除了与其自身的病理生理学等因素有关外,造成患者清晨血压管理不当的原因,还有药物使用的问题。黄辉说,如果患者服用的是短效降压药,药效并不能持续24小时,在第二天清晨服药前药物浓度低下,药效薄弱,不能很好地控制血压,导致血压波动,对血管不利。而清晨服药前也恰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段,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多发于这个时间段。从这个角度看,选择长效降压药是控制清晨血压的重点。长效药物可以有效解决血压波动的问题,这是否意味着可以“千人一药”呢?黄辉表示,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可以从长效药物中获益,但也有些患者本身血压波动比较大,需要短效药物应急,还有些人是反周期工作,需要根据个体的特征选择用药。

  降压看似简单 实则误区重重

  “并不是每个高血压患者都有头晕、头疼等症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心导管室主任罗年桑教授指出,很多高血压患者从来没有症状,往往病倒了送到医院,一测高压已经到了160mmHg了,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问题。

  “降压看似简单,其实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必须考虑患者血压昼夜规律,考虑清晨血压、夜间血压及服药后24小时的药物血液浓度等问题。”罗年桑介绍,目前中国高血压管理普遍存在三大误区:很多人确诊为高血压后不愿意吃药,不头晕就不服药;不少人觉得早上还没吃饭就吃药不太健康;吃了药之后血压正常便自行随意停药。这不仅为患者健康带来了隐患,也成了中国式高血压管理老大难问题,导致血压不能很好地控制,最终引发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

  对此,黄辉提醒,只要确诊了高血压,无论有没有症状,是否感觉到头晕,都要根据医生建议按时服药,一定不能随便停药。停药极易造成血压波动,对心血管造成损伤。

  罗年桑表示,清晨血压是血压管理的一个切入点,现在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都是在社区医院长期随访,清晨血压管理的着力点是在基层,社区医院在这方面会有更多发挥的空间。

  “高血压是一个需要长期管理、定期监测血压的疾病。只有平稳控制好每一个24小时的血压,才能真正管理好血压,更好地预防心梗和脑卒中的发生。”黄辉进一步指出,清晨时段,大部分患者都是在家里的,建议高血压患者吃药之前自测清晨血压并记录下来反馈给医生。经过2~4周的随访之后,医生评估血压控制情况并及时调整药量。 (全媒体记者黎蘅、王婧)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