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快乐产房舒适分娩落户新疆边陲

2018年06月30日1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6月28日,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产科学组组长、原武汉同济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姚尚龙携中央电视台12套《科技之光》栏目组编导人员一行人到昌吉市人民医院实地调研督导分娩镇痛工作。

昌吉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建文简要介绍了医院全力打造“无痛医院”,重点开展分娩镇痛、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等技术,打造了自治区级“癌痛病房”,新设立疼痛门诊等。为提倡舒适化诊疗,医院将分娩镇痛项目作为医院的特色项目,融合“快乐产房·舒适分娩”理念,在月分娩位居全州前列的情况下,医院手术麻醉科与产科强强联合,在全疆范围内率先开展并推广无痛分娩技术,由麻醉医生进驻产房,保证24小时实施分娩镇痛,最大限度的为昌吉地区各类孕产妇提供舒适化的分娩体验。截止目前,成功实施2000多例,分娩镇痛率高达50%,得到了广大孕产妇和疆内外同行的认可。

座谈中,姚尚龙院长借助榆林产妇事件,分析了我国分娩镇痛的现状,指出分娩镇痛开展的必然趋势,也对昌吉市人民医院麻醉科的全体医护人员提出了新要求,他说:分娩镇痛项目已引起了国家高层领导的重点关注。作为祖国边陲小镇,昌吉市人民医院自2016年起,采取多学科协作,顺利开展并有效推广分娩镇痛技术,带来了良好的的社会效益和声誉,实属不易。希望大家秉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继承并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将分娩镇痛技术更好的延续下去,真正为昌吉地区的老百姓提供舒适化的医疗服务。

会后,姚院长一行深入产房实地查看并督导了医院分娩镇痛项目的实施过程,他对昌吉市人民医院麻醉医生娴熟地进行椎管内麻醉置管、药物浓度和剂量的控制等专业操作给予了指导和帮助。

产房里,产妇尚玉琼使用分娩镇痛20分钟后疼痛评分降至2分以下,吃过午饭后已下床活动,姚尚龙院长仔细询问了她使用分娩镇痛前后的感受,尚玉琼说:“无痛分娩真的太好了!不光减轻了我的疼痛还不影响我下地活动。如果没有这个无痛分娩,我肯定生不下来要做手术了!真的感谢姚院长带来这么好的技术,感谢昌吉市人民医院麻醉科的医生在我生产过程中一直守护在身边,可以保证我和孩子的安全,太谢谢了!”姚尚龙院长听了之后为尚玉琼竖起了大拇指,夸赞其是一位勇敢的母亲,他说:“现在的分娩镇痛已不再已宫口扩张作为是否可以使用分娩镇痛的标准,只要产妇进入产程且有镇痛需求,就可以为其实施,实施后不影响产妇的运动,称为‘可行走的’镇痛技术。要让美好的生活从生娃娃不痛开始!让每一位产妇的分娩过程有一段美好的回忆,孩子的生日不再是母亲的受难日。”

半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在即将前往下个县市的路途中,医院手术麻醉科收到了产妇尚玉琼送给姚尚龙院长和科室的锦旗,感谢姚院长带来的无痛分娩技术,帮助她解除了分娩过程中的痛苦,保证了她们母子平安。姚院长听闻消息,十分欣慰,鼓舞大家坚定信念,将“无痛”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