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见疾病诊疗指南制定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06月29日15: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见疾病诊疗指南制定研讨会28日在京召开。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监察专员聂春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副巡视员刘利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祝墡珠教授,以及各指南制定组专家和来自基层一线的全科医生到会对指南制定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共谋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大局。

饶克勤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华医学会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委托,组织全科医学分会和各专科分会,针对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共同协作分步骤编写出基层适用的指南,以规范、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此项指南编写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目前已启动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外科等主要疾病的指南制定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教授指出,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见疾病诊疗指南编写工作是一项重要而迫切的工作,是落实医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的重要举措,需要集中精力尽快予以编制。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基层常见病指南须具备科学性和同质性,应注重实用性、可操作性。指南推出后,还要对基层医生进行培训、质量控制,落实到实践上。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已委托凌云互联(北京)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据指南开发智能辅助诊疗决策支持工具,为临床医生的日常工作提供科学参考,同时可以让指南在全科医生的规范培养上发挥重要作用。(王晓华)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