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种植牙,先测骨量

就像盖楼,先有稳定的地基和足够的支撑

2018年06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李 斌

年纪大了,牙齿稀疏,这缺一颗那少一颗,该咋补?装假牙还是种植牙呢?

当前的牙齿缺失修复方案,除了传统的镶牙修复,就是种植牙。假牙经济实惠,种植牙真实美观。选择哪种,取决于牙齿自身条件、牙齿缺失状况以及经济条件。

种植牙并不是真的在口腔里种上自然牙齿,而是使用人工牙根与牙槽骨密合后,再在上面制作假牙。种植牙由高强度且与人体相容性好的钛金属制成,植入牙槽骨内,可承受正常的咀嚼力量,功能、形态、外观几乎和自然牙一样。假牙分为活动假牙和固定假牙,佩戴活动假牙,可自行摘戴,适合全口多数牙缺失,余留牙少的情况。固定假牙则是利用缺失牙两侧的健康牙作为支撑,把假牙固定在口腔内,适用于少数牙齿缺失、间歇缺牙、余留牙健康状态好的情况。

如果全口牙缺失,可以做种植牙,但费用高。传统假牙价格相对便宜,效果却不是很理想,更好的解决方法是:种植牙结合牙冠修复,4颗种植体即可恢复半口牙缺失。如果只缺1颗牙或少数几颗牙,单从效果看,种植牙无疑是很好的修复方式。种植牙,缺一颗种一颗,不伤真牙,咀嚼功能强,色泽形态逼真。

种植牙相较于传统假牙而言,使用寿命长,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做。种植牙就像盖楼,要先有稳定的地基和足够的支撑。所以,牙齿缺失后应尽快到口腔医疗机构进行缺牙修复。若长时间缺牙,牙槽骨骨量不足,难以支撑种植牙。准备做种植牙前,可以先测骨量,如果骨量不足,则考虑先植骨或采用其他修复方式。

对于佩戴假牙的老人,需要注意,一定要正确清洁假牙。假牙也是有寿命的,一般使用5年后,即使表面看起来完好无损,也必须强制报废,否则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口腔疾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