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寒气入侵 诱发痔疮 伤及肾脏

老人不宜坐在台阶上

2018年06月29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老年医院老年病临床与康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宋岳涛

无论严寒酷暑,李先生都会到公园锻炼,累了就坐在台阶或花坛上休息一会儿。但最近,他发现臀部隐隐作痛,卧床休息也不见好转,经检查发现是坐骨结节性滑囊炎。

北京老年医院老年病临床与康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宋岳涛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该病是骨科常见病,好发群体为体弱多病及久坐的老人。在人的骨盆上有两块髋骨(一般到16岁时髂骨、耻骨和坐骨融合成一块,称为髋骨),每块髋骨的后下部骨面粗糙而肥厚,称为坐骨结节,是人取坐位时体重的承受点。坐骨结节顶端长有滑囊,它就像一层海绵垫,能起到缓冲作用,可分泌黏液以减少臀部和硬物接触时的不适感。一般情况下,人坐在硬板凳上不会感到疼痛。上了年纪,老人臀部肌肉萎缩,滑囊分泌黏液减少,缓冲力下降。如果再加上身体消瘦,坐在硬板凳或台阶上特别容易硌伤坐骨结节,引起坐骨结节性滑囊炎。

另外,即使夏季气温较高,老人身体抵抗力差,一早一晚随便坐在台阶、石凳及木桩上,寒气也容易侵入体内,导致新陈代谢失调而发病,还可能诱发痔疮等,甚至伤及肾脏。所以,老人无论什么季节出门都最好带个棉垫或者海绵垫,以便累了坐下来休息,既能隔凉防寒,又有缓冲作用,防止因肌肉减少而导致骨头与硬物接触引起损伤。

老人出门带坐垫,还可卷起来垫在腰背处,防止腰背痛。坐姿有讲究,不要跷二郎腿或盘腿坐,应双脚平放在地上,不要单侧臀部用力。如果老人已经因久坐硬物出现臀部不适,可用热水袋或盐包热敷痛处,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痛楚。(记者 张 冕)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