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看电视最好坐八仙椅

2019年07月16日15: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了年纪的老人由于颈椎、腰椎及腰肌有不同程度退变,再加上长时间看电视时屈颈、弓背、弯腰等不良体位折磨,易引发颈椎病、腰椎骨关节炎或腰椎间盘突出症,导致电视性颈腰综合征。

别坐板凳。坐板凳时,需自然弯腰或直腰,这两种情况都要求腰椎周围的肌肉与韧带保持紧张状态,时间一长易导致腰椎周围软组织劳损。另外,随着老人臀部肌肉逐渐萎缩,坐骨结节上的滑囊也发生退行性变化,坐板凳会诱发坐骨结节滑囊炎。

软沙发也不行。软椅或软沙发同样会造成老人肌肉劳损。沙发座椅相对较低,加之富有弹性,人坐上去臀部下陷,背肌在骨盆后部被拉长。当身子陷在椅子中时,脊椎弯曲度较大,加重了腰背部肌肉负担,对骨质相对疏松的老人有一定风险。

八仙椅最适宜。八仙椅是非常适合老人的坐具,首先其有一定重量,可保持稳定性;其次,八仙椅背宽大坚固,腰部位置还向前凸出,不让腰后悬空。靠背下方放一个软垫就更好了,可使腰椎保持生理曲度。老人还可用低凳搁脚,使下肢得到松弛。

正确坐姿很重要。不正确的坐姿可引起脊柱弯曲、局部不适和肌肉劳损。老人入座应注意动作轻缓、平稳,保持上身正直、躯干两侧肌肉平衡受力;上肢放松,取自然、习惯的姿势;不要含胸驼背,也不宜翘“二郎腿”,否则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别久坐,注意经常变换姿势,每隔30分钟起身活动一下。还需提醒,老人看电视最好一次别超两小时。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