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人保“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发布 打造“互联网+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全新健康生态

2018年06月28日1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崔元苑)28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人保集团正式发布了“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创新项目。该项目是由中国人保集团旗下专业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人保健康”)打造的融合“互联网+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人保健康健康管理部副总经理董雨星介绍“健康管理服务平台”(摄影:崔辰光,王钰迪)

“中国拥有巨大的健康医疗市场,2017年医疗总费用超过了5万亿元,全年诊疗超过82亿人次,预计2022年医疗总费用会达到8万亿元。现实是,大医院人满为患,排队三小时,看病三分钟;网上各种各样的养生保健信息真假难辨;随着人口老龄化和慢病人数的增加,我们的医保支付体系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中国人保健康健康管理部副总经理董雨星指出,为此,人保健康打造了“互联网+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的全新健康生态,依托保险支付方的核心推动,借助互联网技术,将原先“等着客户生病,拿着发票来报销”的被动模式升级为事前健康管理、积极干预的主动模式。

董雨星进一步介绍说,人保健康以开放互联、智能高效为目标,联合医药养护的健康产业链资源,打造了线上线下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依托强大的医疗资源优势、技术平台优势、服务体验优势和健康数据优势,打造具有人保特色的商业模式。在技术平台方面,人保健康打造了保险业内领先的智能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以“人民健康App”为核心入口,通过健康管理服务系统、一卡通互联互通系统、健康管理中心系统、客户档案系统、健康管理业务系统的强大支持,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目前,人保健康已覆盖3000家医院、7万名医生、10万家药店、800家体检机构、500家齿科诊所,在35个城市建立了健康管理中心,在260个城市提供医护上门服务。以‘人民好医生’为平台为客户提供权威科学的健康知识和疾病咨询。打造了一支超过300人的专业医疗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预约受理、精确分诊、专家预约、全程陪诊、诊后指导和效果跟踪等全流程的健康医疗服务。在健康数据方面,与医疗机构深度合作,将医院的病例、体检、影像等信息与人保健康的电子化实施同步。目前已经为客户建立了超过3500万份健康档案,同时积极引导客户进行自助自我管理。客户只要打开人民健康App,将化验单、处方和医学报告拍照上传,在App上就可以实现医疗结果的自动解读,同时可以很方便地上传到健康档案系统,我们的医生、管家和客户就可以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和更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服务。”董雨星称。

据悉,围绕着医疗服务的体验,人保健康与医院医疗机构互联互通,重新塑造了客户就医服务流程,目前已经与超过五千家医院开展挂号对接,即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挂号入口平台。以中日医院门诊为例,客户只要打开App就可以预约权威专家,实时完成支付和理赔。医生打开医生工作站,在电脑显著位置会被提醒此为中国人保的客户。因为人保健康和医院建立了双保医师制度,只有专业够硬,服务态度够好的医生,才能够给人保客户进行服务。当医生开具处方或者是检查的时候,医院系统和人保健康的系统实时同步,人保健康在三秒钟之内给医院返回处理结果以及完成支付,客户可以直接做检查或者是去取药,流程便捷,客户体验较好。

在构建全新的健康生态方面,江西新余的掌上社保项目也是一个典型。董雨星介绍说,掌上社保项目可以提供社保交费,政府发布,医疗明晰,智能审核等功能。在家打开掌上社保就可以完成社保的在线缴费,不用排队,还可以实时查个人账户余额和既往消费记录。生病了,可以通过掌上社保实时预约挂号和看专家号。无论是门诊还是住院、药店,所有的诊疗明细都可以在掌上社保上实时同步和查阅。此外,平台还支持客户的慢病报销和异地安置等一系列相关社保功能。对于病情较重,可能需要外地就医的客户,可以先通过新余人民医院PICC远程会诊中心,与北上广的大医院大专家隔空交流。通过远程会诊,目前有43%的客户不需要外地的大医院就医,可以留在当地进一步治疗。当然如果需要去大医院治疗,人保健康会提供就医绿通和就医安排等服务。

“掌上社保项目实现了多方共赢:客户服务体验非常满意,在家门口享受了高质量的服务;医院的医生通过远程会诊提高了医疗服务水平,同时医院也留住了病人;政府也非常满意,通过掌上社保,通过远程医疗可以为当地节省40%的诊疗费用,实现了政府医保的智能管理。下一步,中国人保将在全国277个城市,推广971个社保业务项目,树立‘健康城市、智慧医保’的更多典型。”董雨星说。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