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菠萝不会致肾衰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 阮光锋

2018年06月28日09:13 来源:中国医药报

炎炎盛夏至,菠萝又飘香。又到了吃菠萝的季节,但最近网络上有一则传言称,江苏省泰州市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连续几天每天吃一个菠萝,而导致急性肾衰竭。菠萝真的会导致肾衰竭吗?答案是否定的。

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代谢器官,代谢物质都要经过它处理后排出体外。急性肾衰竭是因肾循环衰竭或肾小管的变化而引起的一种突发性肾功能丧失。

引起急性肾衰竭的病因有很多,常见的原因有贫血、低血压等:贫血、低血压等会导致流经肾脏的血液不足,使肾脏因缺“原料”而无法正常工作;一些药物也可能导致肾脏损伤,使肾脏直接“罢工”;另外,结石、肿瘤等也可能导致肾脏代谢出现问题,使大量代谢废物堆积在肾脏,导致急性肾衰竭。

老年人由于肾脏的质量明显减轻,肾脏血流量减少,尿液浓缩稀释能力降低,肾脏血管硬化,血管调节能力减弱,血管活性物质分泌减少,其肾脏的储备能力明显下降。因此,老年人对各种肾损伤因素的敏感性增高,容易发生急性肾衰竭,其中,70岁以上的老年人急性肾衰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

菠萝并不包含导致肾衰竭的特殊成分,而传言中的老人已经70多岁,本身就是急性肾衰竭的高危人群,有可能原本就存在肾功能损伤的问题,恰好在吃菠萝后发作。因此,吃菠萝并不会导致急性肾衰竭,人们可以放心吃。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