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肿瘤瘀毒同治内涵获揭示

2018年06月28日08:50 来源:健康报网

  对于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中医有其独特的诠释。近日,浙江中医药大学关于“中医肿瘤瘀毒互结致病理论研究和应用”的项目因全面揭示肿瘤瘀毒同治的科学内涵,并进行了推广应用而获得2017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负责人、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张光霁介绍,项目组从2004年开始,在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资助下,开展了肿瘤瘀毒互结的理论、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研究。项目组通过历代文献查阅,对历代医家肿瘤病机认识进行梳理,结合现代临床,创新性地提出中医肿瘤瘀毒互结的相关理论,认为因瘀致毒、因毒致变、瘀毒互结是中医肿瘤的关键病机之一。

  张光霁介绍,获奖项目首次提出瘀毒互结是肿瘤发生的主要病因病机,创立了“以毒攻毒、消滞化瘀,瘀毒同治”抗肿瘤理论并应用于临床;首次采用砷注射液联用丹参酮胶囊抗肝癌方案进行临床验证,疗效确切。建立了丹参抗肿瘤新有效部位和新活性成分的高效制备和质量控制技术;创新了丹参新有效部位及新活性成分、砷活性代谢产物及其活性代谢物联合隐丹参酮协同抗肿瘤的作用靶点和抗肿瘤机制。

  项目创立的肿瘤瘀毒互结致病理论和瘀毒同治方法,已在省内5家三甲医院、3家区县中医院5000多例肿瘤病例上进行了应用,成效显著。(通讯员王菁 记者宋黎胜)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