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载药“果冻”可剿灭伪装的肿瘤

2019年03月20日08:16 来源:健康报网

将体内T细胞上的一种蛋白(PD-1)与一种表观遗传药物一起混合,形成“果冻”样凝胶,用于治疗肿瘤,可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这是近日由复旦大学药学院陆伟跃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阮慧瞳、胡全银等研发出的一种新型抗癌制剂。相关论文日前在线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先进材料》上,并作为封面文章重点介绍。

陆伟跃教授研究团队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顾臻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将体内T细胞上的一种蛋白(PD-1)抗体制备成纳米药物,使之与一种表观遗传药物混合,置入生理响应型载药凝胶的溶液中,然后直接在瘤旁注射后形成半固体的“果冻”样凝胶。该凝胶能够在肿瘤微环境中缓慢降解,并逐渐释放药物,可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

据了解,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表观遗传性质的改变对肿瘤细胞“掩人耳目”逃避体内免疫系统的识别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PD-1能够识别其他细胞表面的PD-L1蛋白,判断“敌友”。研究人员通过使用PD-1的抑制剂,让免疫细胞识别并攻击肿瘤,同时联用一种DNA去甲基化药物来调控肿瘤细胞的表观遗传性,增强肿瘤相关抗原的表达,以促使其暴露真面目。研究团队还发现,该表观遗传药物能够减轻肿瘤微环境抑制机体免疫应答的作用,增强免疫细胞对肿瘤的杀伤攻击作用。考虑到PD-1抗体抑制剂对正常机体存在一定毒副作用,研究团队选择通过“局部给药,缓慢释放”的方法进行治疗。

陆伟跃表示,该成果首先在皮下肿瘤动物模型中得到验证——不但肿瘤生长得到了显著抑制,动物生存期也显著延长。之后,研究团队通过建立多发性肿瘤模型,发现在一个瘤旁给予载药凝胶后,远端肿瘤的生长也得到了抑制。这提示该治疗策略在多发性肿瘤治疗中也具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为实现临床转化,研究团队将进一步在动物模型上评估制剂的安全性,并优化有效性。”顾臻说。(记者孙国根)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