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3D+微创”解除动脉瘤

2018年06月27日09:13 来源:健康报网

  前不久,55岁的徐先生在一次腰部CT检查时意外发现体内有夹层主动脉瘤,在南京鼓楼医院血管外科接受微创手术后,第二天就可下床行走。

  南京鼓楼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昭介绍,徐先生的动脉瘤最粗的地方有七八厘米,而正常的主动脉只有两三厘米,而且动脉瘤十分复杂,从胸主动脉层面一直牵涉到腹主动脉。以往,对于此类患者,需开胸腔、腹腔,把动脉瘤全部切除,换成人造血管。由于涉及重要的腹腔内脏血管,手术时间长、风险大、并发症多,术后病人要在重症监护病房治疗三四天。此次微创手术,医疗团队在患者上肢和大腿根部打了几个小孔,把带膜的支架输送到体内,在保留重要内脏分支的同时,将动脉瘤全部封闭,使其自然萎缩。

  术中的精准定位,得益于3D打印技术。根据患者CT检查结果,3D技术可预先1∶1打印出主动脉瘤模型,大大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从去年12月至今,鼓楼医院已完成15例主动脉疾病微创手术,主动脉夹层、胸腹主动脉夹层等复杂主动脉疾病都可以用微创的方式解决。(通讯员王娟 记者沈大雷)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