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营养太多,肿瘤会长得快?好多癌症病人做错了!

陈映平

2018年06月27日07:56 来源:羊城晚报

  我国不少病人发现患上癌症时已是中晚期,会出现消瘦和乏力的情形。但在治疗过程当中,病人重补品和轻营养的现象较为普遍。临床数据显示,营养不良会直接影响病人的预后,降低生存期。医学专家呼吁,营养支持对肿瘤治疗非常重要,应该坚持贯穿始终。那么,肿瘤患者应该怎么补?

  病人太瘦和贫血,先“养一养”

  数据显示,在我国肿瘤病人中,有20%到80%会出现营养不良。癌症治疗,包括手术、放化疗,不少人会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较为严重的胃肠道反应,患者因吃不下难吸收而造成营养不良,导致贫血和体重减轻。另一方面,不少晚期患者治疗开始前就有乏力和消瘦,无法进行治疗。

  浙江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姚庆华教授分享了一位60岁晚期胃癌病人的先营养支持后治疗的病例,这位女性患者胃癌出现淋巴和肠、胃多处转移,一个月内减轻8斤,入院前,严重呕吐,完全吃不下食物,甚至连水也喝不了。经过营养师评测,被确诊为重度营养不良。

  肿瘤科和营养科医生一起为她制定了一套营养补充方案将营养治疗贯穿始终,随后,患者身体状况好转,得以顺利完成化疗等一系列治疗,恢复进食。

  记者采访了解到,类似上述的营养干预治疗成功案例,由于观念和医生配备等原因,我国目前并不普及,仅有30%的营养不良患者,在大医院里得到了科学合理的营养干预。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肿瘤支持与康复治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杰军教授指出,在消化道肿瘤中胃癌、结直肠癌和胰腺癌的病人营养状况普遍更差,这直接影响了病人的生存期。

  应该如何“养”才正确?

  专家介绍,肿瘤患者的营养治疗,首先要对他们进行营养筛查,对患者的营养状况进行评分、分级;第二步是制定个性化的营养补充方案,包括饮食、口服营养粉、肠外营养滴注等,这需要营养师和肿瘤医生密切配合。

  来自香港临床肿瘤科谢耀昌教授指出,患者常见的饮食营养误区有:饮食应以清淡甚至素食为主,事实上,癌症病人需要高蛋白饮食,减少进食会导致蛋白质吸收不够、加速肌肉流失。他建议肿瘤患者饮食,整体应遵循高蛋白、高能量、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如肉类、鱼类、鸡蛋、奶品等。

  知多D

  肿瘤病人常见饮食误区

  1、癌症病人饮食要清淡以蔬果为主, 要避免动物产品, 如牛奶或肉类?

  错。癌症病人应保持均衡饮食, 以提供身体足够营养素。癌症病人需要高蛋白饮食, 肉类及奶类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质, 减少进食会导致蛋白质吸收不够及加速肌肉流失。

  2、癌症病人要低糖饮食, 才能饿死癌细胞?

  错。低糖饮食并不会饿死癌细胞, 反而会增加癌症病人营养不良的机会。摄取足够热量及蛋白质是首要目标, 才能保持较佳的身体来克服治疗期间的种种不适。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