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些人应该做结直肠癌基因检测!

陈辉 简文杨 戴希安

2018年06月27日07:55 来源:羊城晚报

  你是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吗?抽点血检测下是否有易感基因就知道了。近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处获悉,该院与华大基因挂牌联合实验室,并启动了结直肠癌防治基因检测公益项目。记者从启动仪式获悉,一级亲属(父母或子女)有结直肠癌病史的健康人群都可能是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最好能进行 “遗传性结直肠癌基因检测”。

  有些肿瘤真的会遗传

  “我爸得过肺癌,我会遗传吗?”“我得了乳腺癌,遗传给女儿的概率有多高?”在医院的门诊,每天都有人咨询类似问题。

  “遗传性肿瘤具有家族聚集性,且发病年龄早,危害性大。”著名胃肠外科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院长兰平教授指出。遗传性易感基因会在家族中遗传,遗传给后代的概率为50%(显性遗传),遗传到该突变的家族成员会有较高的风险罹患相应肿瘤,医学上称为“遗传易感性”。基因检测可以通过对被检查者的血液样本进行基因排序,就能发现是否携带有某种肿瘤的“易感基因”。

  查出易感基因阳性,该怎么办?

  如果检查显示某种肿瘤的易感基因是阳性,那这是否意味着将来一定会得这种肿瘤?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院长助理郭学峰解答,易感基因阳性只是提示有较高风险罹患相关肿瘤,并不意味着100%会患肿瘤。

  如果检测结果阳性,不要过于担心,可以在生活方式方面进行干预,并将相关检查时间提前。以结直肠癌为例,如果你携带有易感基因,那么在生活上要尽量做到戒烟、少吃加工类食物、减少肉食摄入。对于普通人群,建议人生第一次胃肠镜检查的时间是40—45岁,那么你可以在30岁时就开始做胃肠镜。就算不幸罹患肠癌,可以在早期,甚至在癌前病变期就能发现,将肿瘤扼杀在摇篮里。

  基因检测还能指导用药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病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李孟鸿教授介绍,基因检测更具临床意义的是指导目前的抗肿瘤靶向用药。在用药之前,结直肠癌患者接收药物基因检测,可有效识别药物靶点,化疗敏感性,帮助医生和患者将疗效发挥到最适合水平,制定随访策略,并将不良反应、无效治疗降到最低。患者接受基因检测,与普通健康人群不同的是,不是用血液而是用人体组织病理切片来进行基因检测,这种检测方式准确度最高,是业内公认的金标准。

  哪些人适合做结直肠癌基因检测?

  如果您符合以下任一条件,将有机会获得免费的基因检测:

  1.一级亲属(父母或子女)有结直肠癌病史的健康人群;

  2.发病年龄小于45岁的结直肠癌患者;

  3.就诊时已发生远处转移的结直肠癌患者。

  (具体可联系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基因检测实验室了解。)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