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脑卒中百万人群筛查干预项目社区行”在天津正式启动

2018年06月26日13: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天津6月26日电 (记者盛月)25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脑卒中防治工程专家委员会主导,赛诺菲中国支持的“脑卒中百万人群筛查干预项目社区行”正式在天津启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脑防委副主任王陇德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建民教授和天津市环湖医院刘钢院长出席启动发布会。

项目在脑防委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对项目城市的社区医护人员开展心脑规范化诊疗培训;在健康管理师的组织下,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等活动,并结合互联网医疗等方式在项目城市开展创新试点,建立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树立标杆。旨在加强患者疾病预防、合理用药意识,加强患者对规范治疗的依从性,提升社区医疗机构的心脑血管病的规范诊疗水平,打造立体全方位的社区卒中防控网络。

规范社区心脑血管疾病诊疗,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复发率高四大特点。2017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现患和曾患脑卒中人数为1242万,脑卒中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病后存活人群中的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严重经济负担,是导致“因病返贫”重要的因素之一。

“进一步健全疾控机构、基地医院和基层卫生医疗单位共同参与的‘防、治、管、康’一体化脑卒中防治工作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脑防委副主任王陇德院士强调,“加强社区卒中筛查、干预和健康管理工作,规范社区心脑血管疾病诊疗,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地,对于进一步推进卒中防治‘十百千万’宏伟蓝图目标的实现,有着显著意义。”

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建民秘书长介绍到:“项目将基于脑防委既往在社区工作取得的成效,充分调动社区行政管理人员,医护人员及患者各方力量,建立以卒中为抓手,以患者为中心,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多危险因素控制的一体化防治新机制。”

树立心脑健康天津模式,打造全国心脑健康城市

“脑卒中百万人群筛查干预项目社区行”将以天津为起点,树立可在全国推广的心脑血管病联合防治诊疗模式,推动社区卒中从筛查到诊疗的规范化和同质化。“2013年天津市将脑卒中防治纳入市政府民心工程,通过近5年的政府层面推进,天津的脑卒中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天津市环湖医院刘钢院长介绍说,“2017年天津市住院卒中患者死亡率比2013年降低了22.5%。今年天津市政府将建设卒中中心纳入民心工程并且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2018年年底建成8个国家级卒中中心。”预计在2018年内,“脑卒中百万人群筛查干预项目社区行”将率先覆盖天津市15,000余人次患者及5,000余人次医护人员。

“非常荣幸能参与到‘脑卒中百万人群筛查干预项目社区行’中。作为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制药企业之一,赛诺菲始终秉持‘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信念。” 赛诺菲中国公共事务及市场准入副总裁钱云女士表示:“天津作为项目落地执行的首站,为后续项目在全国的推进树立典范,而赛诺菲也将继续凭借自己在慢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丰富资源和管理经验,助力项目的各方统筹实施,全力支持实现‘健康中国2030’”。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