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失禁疾病会带来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危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肖云翔

2018年06月26日1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笑尿了”不好笑!尿失禁的苦恼有何解?

打喷嚏、咳嗽、运动,甚至大笑都可能尿裤子,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健康。尿失禁人群不敢出远门,生怕忍不住尿裤子;控住不住尿而带来的异味、异样的感觉让病人常常精神压抑,不敢见人……

尿失禁的危害体现在两方面。第一个是生理性的危害,漏尿的患者一般都会垫尿垫或者穿纸尿裤。长期在这种潮湿的环境下,尤其尿液里面还有很多刺激性的物质,接触尿液的皮肤会造成皮疹,严重的甚至有溃烂、溃疡、长期不育。此外,长期漏尿还会导致泌尿系统严重病变,尤其女性因为尿道比较短,容易感染到膀胱造成膀胱炎,甚至引发盆腔炎,膀胱炎,阴道炎,性生活障碍,膀胱癌及尿毒症等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

实际上,身体上的危害往往能克服,更严重的是心理上的危害。尿失禁被称为“社交癌”,什么叫“社交癌”?癌就是恶性肿瘤,得了尿失禁的病人往往会有一种社交恐惧症,羞于走向社会,由于整天漏尿,尤其是夏天穿的衣服比较薄,身边的人很容易就能闻见味道。导致患者很恐惧和别人在一起,要刻意跟别人适当保持距离。但是身处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是很重要的,社交恐惧感给患者造成很大的危害。长此以往,甚至很多人会有心理疾患,严重的可能会有抑郁症倾向。

专家简介:

肖云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北京尿控学组委员,从事泌尿外科工作20余年。

擅长:骶神经调控疗法治疗间质性膀胱炎、膀胱过度活动症、尿潴留等,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尿动力学及女性尿失禁和泌尿专业相关疾病的检查、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每周四上午、周五下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