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增强肌肉力量 加大屈伸范围

换完关节,一定要活动

2018年06月26日10: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荣凯

门诊很多老人家一听医生说要换关节,就十分恐惧;好不容易做了手术,术后又十分谨慎,什么也不敢做,生怕出现问题。其实患者术后完全不活动反而不利于康复,应尽快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有助于早日恢复关节功能。

正常人的膝关节内都有一层软骨垫,起到缓冲、润滑的作用,随着年龄的增大,它就会逐渐磨损、脱落,且不可再生。当关节表面软骨大量磨损、退变时,就会出现关节不稳、长骨刺、上下楼疼痛等症状。通常来讲,患者出现以下情况需要进行关节置换:平路上无法走完500米;持续、不分昼夜的膝关节疼痛,即使休息也不能缓解;关节畸形(严重的O型腿或X型腿);关节僵硬,不能弯曲或伸直;对止痛药物副作用不能耐受,关节腔注射、理疗等非手术治疗无效;核磁、X射线等证实有关节磨损、间隙变窄等表现。

膝关节置换后的锻炼是患者康复的重要环节,它能预防术后并发症、改善膝关节活动范围和恢复步行能力,与患者今后膝关节功能和活动度息息相关。手术后患者可按右侧表格逐步锻炼。

人工膝关节的平均使用寿命在20~30年,这跟其材质和患者的使用有很大关系。膝关节置换术后一、三、六个月需要到医院复查,之后每年一次。定期复查可以帮助医生早期发现患者人工关节的使用和磨损情况,特别是其中垫片的磨损情况关系到是否需要翻修以及如何翻修(若早期发现垫片磨损,可以考虑单换垫片,避免整个人工关节翻修)。若患者出现以下症状应该就医:不明原因的关节响声;持续发热红肿;持续疼痛且逐渐加重;关节不稳;关节功能受限,或关节卡住,活动范围改变等。(特约记者 游华玲)

手术完成当天 在小腿下垫个枕头,适当转动踝关节。

术后第2天 股四头肌静力收缩:腿不动,收缩大腿前肌肉(股四头肌)。

脚跟滑动练习:足跟贴床,慢慢屈膝,尽量弯曲至最小角度。

踝泵运动:躺或坐在床上,缓缓勾起脚尖至最大限度时保持10秒, 然后脚尖缓缓下压保持10秒。

直腿抬高练习:仰卧,尽量伸直膝关节,缓慢将下肢抬至45度,坚持3~5秒后放下,反复练至股四头肌酸胀。

术后第3~10天 在无痛状态下进行被动活动度练习,可利用下肢膝关节康复器(CPM机)辅助练习,同时根据个人情况,用助步器下地站立、行走。

术后第11~14天 继续进行助步器行走锻炼,同时还要适当做屈膝下蹲锻炼,角度可超过90度。

术后第3~6周 继续进行直腿抬高锻炼;换用拐杖练习行走,训练平衡能力,进一步改善关节活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