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杨梅,天然开胃药

挑颜色鲜红、果肉凸起、有香味的

2018年06月26日09: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夏朋滨

提到杨梅,很多人忍不住流口水。鲜为人知的是,正是因为这股酸爽劲儿,让杨梅有了“天然开胃药”的美誉。

中医认为,杨梅味甘酸、性温,有生津止渴、和胃消食的功效,对于食后饱胀、饮食不消化等有较好的食疗效果。从营养学的角度,杨梅含大量果酸,可以刺激胃酸分泌,从而具有促进食欲和助消化的作用。此外,杨梅中花色苷、黄酮等多酚类及多糖类物质含量丰富。杨梅虽可开胃,但有胃病或胃酸过多的人还是不要吃太多,以免引起不适。

挑选杨梅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看颜色:应当挑选果面干燥、颜色鲜红的。青色、青红色的杨梅还未成熟,不应购买;2.用手触摸:软硬度适中的杨梅,才是最佳选择。肉质太硬,则还没有完全成熟,吃起来酸涩,口感不佳;3.看果肉:首选粒粒凸起的,瘪下去的一般都不新鲜;4.尝一尝:品种好的杨梅汁多,鲜嫩甘甜,吃完嘴里没有余渣。不好的杨梅比较干涩,入口汁少,吃完还有余渣;5.闻香味:新鲜的杨梅闻起来有股香味,如果长期存放或存放不当则可能有一股淡淡的酒味,这说明杨梅已发酵,过了最佳食用期。

吃不完的杨梅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保存。1.鲜杨梅不洗,及时分装冷藏,可存3~7天。2.直接冷冻,可存1个月以上。3.投入蜂蜜罐冷藏,可存1~2个月。4.蒸熟或少量水煮熟后分装冷冻,可存半年。5.泡入烧酒,加或不加糖,可长期保存。6.榨汁或加配料煮成甜汤,凉后即可享用。7.蒸后去核,加藕粉糊和糖混匀,冷冻成冰棒。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