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肥胖症容易 引发多种疾病

2018年06月26日09:50 来源:南方日报

  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身边的肥胖者越来越多。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体重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人群超9000万,因超重和肥胖引发的代谢综合征、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逐年增加,已成为当今社会危害人类健康及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肥胖所导致的各种疾病医药费的投入已造成沉重的社会经济负担。

  清远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黄启亚表示,国际上通用以体重指数(BMI)来划分,通常女性的正常体重指数为21—23,男性的正常体重指数为22—24。超过正常数值,但低于28的,界定为超重;在28以上的,则属于肥胖症的范畴。这种统计方式可能有一点误差,但确实是当下最为科学的测量一个人是否肥胖的最佳方式。

  肥胖症究竟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危害?对此,黄启亚进行了详细分析。

  肥胖易导致各种血管疾患。身体肥胖的人除了皮下脂肪堆积过多之外,内脏和遍布全身的血管内也都堆满了脂肪,所以容易引起多种血管疾患,特别是对健康和生命危害严重的心脑血管疾患。有关研究资料表明,肥胖者的高血压发病率为正常人的1.5至3倍。

  肥胖易诱发糖尿病。虽然不能说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直接原因,但它对糖尿病的诱发作用却是不可忽视的。许多资料证实,肥胖程度越重,糖尿病发病率越高。目前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中,肥胖引发的疾病,最多的就是糖尿病。成年型糖尿病患者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属于肥胖体型。

  肥胖易引起运动系统疾患。肥胖者过度增加的体重,对骨骼和关节等运动系统,特别是对脊椎和下肢是一种额外的负担。骨骼、关节等组织长期支撑过重的体重,犹如每天扛着多余的东西,久而久之,必然积劳成疾,发生关节炎、肌肉劳损或脊神经根压迫。

  肥胖者一般不愿活动、嗜睡、易疲劳,稍做运动即感心慌气短,直接导致性能力的降低。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