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天运动,为啥还生病

适当控制运动量,别太早太晚太饱

2018年06月26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 龚志贤

□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医师 王 敏

“生命在于运动”,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无论是公园还是运动场,都有老人运动的身影。有些老人通过锻炼精神焕发,身体强健;但有些老人锻炼后身体状况反而变差,甚至更爱生病。为什么天天运动,还爱生病?

我们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者缺一不可。有的老人只顾坚持运动,却忽视了健康饮食、心理及生活习惯,每天大鱼大肉,抽烟喝酒,不爱吃蔬菜、水果、杂粮,爱生闷气,疾病同样会找上门。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老人身体机能逐渐下降,运动时间过长或运动过于剧烈,容易造成心肌缺血或脑缺血,从而出现头晕、心慌、气短等症状。此外,随着关节老化及骨量下降,不当运动会加重关节症状,甚至造成骨折等严重后果。

古人说:“活动有方,五脏自和。”老人有锻炼意识是好事,但要讲究方法,科学安排运动时间,规划运动方式,才能减少疾病发生,达到延年益寿目的。老年朋友不妨遵照以下几点合理运动。

选择合适运动类型。老人要根据年龄、病情、体力、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中低强度运动。比如,以有氧运动为主,可选择步行、慢跑、球类等现代运动项目,或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保健按摩操等传统健身项目。避免做有憋气、负重、突然下蹲及低头等动作的剧烈运动。

控制合理运动量。适量运动可以保持脑力和体力协调,消除疲劳,延年益寿。适量运动有4个标准:1.循序渐进,运动前应进行热身运动,随后逐渐增加运动量;2.自我感觉,运动后感觉舒服,不疲劳,微微出汗,呼吸适当加快但不影响对话为度;3.心率,60岁以下运动后心率=180-年龄(±10),60岁以上运动后心率=170-年龄(±10);4.体质指数,它是衡量人胖瘦程度以及健康的重要标准,正常体质指数为18.5~23.9,若老人体质指数过高,应根据自己的耐受度适当增加活动量。

健康运动三不宜。不宜太早:人体血压在早晨6~8点迎来第一个高峰期,运动会增加心脑血管负荷。此外,早上空气中二氧化碳、湿度及悬浮颗粒浓度大,不宜太早锻炼。适合的时间段为上午9~10点、下午3~5点。不宜太晚:为避免锻炼后过度兴奋而影响睡眠,应在临睡前2小时结束锻炼。不宜太饱: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老人吃饱后心脏负荷增加,此时运动会给心血管带来很大负担。因此,老人可选择餐后1~2小时进行锻炼。

持之以恒。锻炼身体非一朝一夕的事,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建议老人坚持每周运动5次以上,如果身体不适可适当减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