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2018年06月25日16: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6月20日上午,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心理健康专委会的成立旨在联合社区、医院、学校、家庭等领域,推动心理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从大心理观、大健康观、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的角度发现、理解和解决心理健康问题,进一步完善“生物-心理-社会医疗模型”,将心理健康作为大健康数据库的一个重要入口。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金小桃会长在会上强调,心理健康专委会要把大数据的应用落在推动心理健康工作的实处,注重跨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让技术和方法创新得到科学支撑,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以及未来的量子技术等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要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普及科学知识,把心理健康科普放在第一位,体现重在预防的大健康理念。要着重心理健康标准的研究,开展相关标准化促进工作,适时建立心理健康联盟,把政府、市场、社会广泛地联系起来,做到有人搞研究、有经费办实事、有科技创新支撑。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学高在致辞中指出,心理健康专委会的职责是提供平台、整合多方力量,在获得大量精神疾患与心理健康数据基础上,开展相关行为、生活状况与生活质量等数据的测量、监测和分析。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做出预测,为社会各界的决策及行动提供科学依据和创新支撑。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夏刚在致辞中指出,心理健康专委会要依托专家资源,将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和心理健康治疗技术有效融合,推动大数据领域和心理健康领域相关研究项目的开展和落地,探索心理健康服务的信息化和在线化,实现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

会议投票选举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担任专委会主任委员,长江学者心理学科评审召集人莫雷教授担任执行主任委员,孙洪强、吕大鹏等15位专家学者担任副主任委员,国民心理健康网负责人张曼琳博士担任秘书长。

学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直属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社会组织、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8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图为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右一)为当选的主任委员陆林代表(右二),执行主任莫雷(左二),秘书长张曼琳(左一)颁发聘任证书。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