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个暑假拒绝“游戏瘾”

2018年06月25日09:17 来源:长江日报

暑假临近,很多家长却开始发愁:孩子“放鸭子”了,时间一多,又会开始玩起各种游戏,等到了开学,会不会“游戏瘾”戒不掉?本期你问我答,知心姐姐请来武汉市友谊路中学的心理健康教师陈思哲为家长们支招。

“嘿,你昨天吃鸡了吗?”当你在校园里面听到两个学生这样打招呼,你不要以为他们谈论的是昨天的晚饭,他们说的是当下一款受欢迎的网络游戏。这学期,我让学生们自由选课题,自己收集资料做PPT。我发现,几乎每个班都有选择“游戏”这个课题的,而且只要讲到游戏,前一秒还昏昏欲睡的学生一个个仿佛“打了鸡血”一般变得无比亢奋。有不少学生在周末玩电脑游戏的时间每天甚至超过8个小时。

前两天,有一条新闻在心理教师群里炸开了锅——从6月19日起,游戏成瘾正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精神疾病,并将通知世界各国政府,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为了防止孩子在暑期游戏成瘾,作为父母,我们能做些什么?

家长首先需要“闭门反思”。当发现自己的孩子沉迷游戏时,很多家长会直接让游戏“背锅”。其实,游戏只是成为了亲子关系不良的“替罪羔羊”。在现实生活中受到的压力、忽视、不被理解,孩子们只能在游戏中进行发泄和获得满足。而在一个很幸福和活动丰富的家庭环境成长起来的孩子,一般很少会沉迷于游戏,因为生活中有很多方面可以带给他们快乐和满足。

其次,家长可以帮孩子鉴别游戏。你可以表现出对游戏也感兴趣,和孩子一起谈论游戏,甚至也可以跟孩子一起玩游戏。游戏有很多种,你可以帮孩子去筛选一些益智类的游戏,跟他一起谈论在这款游戏中能够获得的收获。

再次,帮孩子学会自我管理。在玩游戏这件事情上,要把制定规则的权利交给孩子,然后把监督执行的功能留给自己。对于青春期的孩子,越禁止什么,他们越会想去做什么,与其“堵”不如“疏”。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制定一个玩游戏的规则,进行自我管理。

最后,帮助孩子认识游戏背后的东西,比如和孩子一起讨论游戏究竟为什么会让人成瘾,或者游戏中有哪些元素是吸引人的,帮助孩子建立起对游戏更加健康的态度。

如果孩子已经对游戏成瘾,有必要的话,可以求助专业人士的帮助或者及时就医。玩游戏未必是一个归因,它可能是一个结果。它反映的是这个家庭当中,本身就需要被处理的一些情结,一些问题。所以家长的及时求助对于孩子和整个家庭也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刘嘉整理)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