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社交生活越丰富,记忆力越好,也能延缓衰老

2018年06月25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社会关系对人的身心健康也至关重要。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社交生活丰富能使记忆力得到提高、大脑更健康。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助理教授伊丽莎白·科比带领研究团队将小鼠分成两组。一组按照旧有模式结对生活。另一组每7只群居在一起达3个月,它们之间时常进行比较复杂的社交互动。参与实验的小鼠年龄为15~18个月,这一年龄段的小鼠处在记忆力自然衰退的关键期。在随后的记忆力测试中,群居的小鼠表现明显好一些。之后,研究人员对小鼠的脑组织进行检验分析,发现结对生活的小鼠大脑炎症水平升高,这是认知功能衰减的生物依据。

伊丽莎白·科比说:“我们的研究表明,社会联系在保持心智能力和改善生活质量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拥有一个大的社交网络有助于减轻大脑的炎症迹象,延缓大脑衰老进程。”她建议,老年人不要离群索居,应该选择适宜的养老之地,以保持充分的社交联系,这样既能保持记忆力,也能延缓衰老。 (林 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