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推进抗癌药医保准入国家谈判

2018年06月23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传利好,确定了要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会议还特别提到,对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要抓紧推进医保准入谈判。

据了解,不少外资药企不再居高临下,而是蠢蠢欲动愿意“以价换量”,争取进入医保、实现业绩放量的好机会。

门外抗癌药有望入医保

有业内人士表示:“欧美国家的抗癌药一直走在前列,其中很多都是疗效确切但药价居高不下的靶向治疗药物,中国医患在用不用的问题上非常伤脑筋——用药,可能要卖房或者负债,结局说不定依然是人财两空;不用药,患癌年轻化使得不少患者年纪轻轻就要面临死亡威胁,而且老龄化也在促使整个中国的患癌人群不断扩大。”其认为,谈判必须一步一步来,就目前而言,的确其他治疗领域的药品谈判占比较小。

今年5月1日起,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正在通过国家谈判、加快药物创新等措施,“多管齐下”让患者切实感受到急需抗癌药的价格“明显降低”。

去年谈妥的36个谈判品种名单确定快一年了,各地基本都已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个别地区甚至还纳入了门诊医保报销范畴。

不久前,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做了专项部署,会尽快启动建立药品的动态调整机制,尽可能把更多临床价值高、治疗急需的药品纳入支付范围,既有效提高患者用药水平,又通过谈判方式把价格降下来。此前外资药企普遍是“半推半就”参与谈判的态度,个别企业甚至中途变卦放弃谈判,现在却有越来越多药企跃跃欲试,愿意“以价换量”争取进入医保的机会。

谈判品种销量增保市场

据了解,2017年谈判上榜的36个品种涉及26家企业,2016年终端总规模约为115亿元人民币,至2017年约增长至145亿元,增速超过26%,是2017年医药工业整体销售收入增长率12.2%的两倍多。去年谈判的36个品种价格降幅大多在10%~60%,这些品种的销售量增速远超销售额增速,预计销量增速平均在40%以上。

国家谈判一直在延续对抗癌药的重视。2017年谈判的品种中,大多是重大疾病、疗效好但价格非常高的靶向治疗药品,其中抗癌药占据较大份额;而在2016年谈判确定的品种中,涉及抗癌药的市场规模接近近90亿元,至2017年大约增至110亿元。

“对外资药企而言,有的品种本来就快要临近‘专利悬崖’了,吊高来卖也卖不了多久,想保住中国市场,借国家谈判的机会纳入医保将是非常实际的选择。”业内人士认为。(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