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带薪陪产假:给父亲的最好礼物

2018年06月21日08: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项新的分析显示,全球近三分之二的1岁以下儿童(近9000万)生活在父亲无权依法享受带薪陪产假的国家,哪怕只有一天。

  不过,在世界各地,制定关爱家庭政策的势头正在增强。例如在印度,官员们正在提出一项父亲福利法案,供议会下届会议审议,该法案将允许父亲享受最多三个月的带薪陪产假。然而,家庭友好政策在很多国家尚不完备。全球有8个国家,包括拥有近400万婴儿的美国,没有制定任何带薪产假或陪产假政策。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项新的分析显示,全球近三分之二的1岁以下儿童(近9000万)生活在父亲无权依法享受带薪陪产假的国家,哪怕只有一天。

  分析报告指出,包括印度和尼日利亚在内的92个国家没有制定国家政策来确保刚刚做父亲的员工获得足够的带薪陪产假,这两个国家的婴儿人口都很高。相比之下,其他婴儿人口较多的国家,包括巴西和刚果民主共和国,都有国家带薪陪产假政策——尽管他们只提供了较短时间的福利。

  有证据表明,父亲从婴儿出生后最开始的阶段就与其建立联系将更有可能在孩子的发展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研究还表明,当孩子与父亲积极互动时,从长远来说,他们的心理健康、自尊和生活满意度会得到提高。

  儿童基金会敦促各国政府执行支持幼儿发展的关爱家庭国家政策,包括带薪陪产假,以帮助父母获得照顾子女所需的时间、资源和信息。

  今年早些时候,儿基会更新了该机构自己的父亲陪产假规定,使其全球所有办事处的陪产假全部延长到16个星期的时间,从而成为第一个将陪产假从标准的四个星期加以延长的联合国机构。

  报告表示,在世界各地,制定关爱家庭政策的势头正在增强。例如在印度,官员们正在提出一项父亲福利法案,供议会下届会议审议,该法案将允许父亲享受最多三个月的带薪陪产假。然而,家庭友好政策在很多国家尚不完备。全球有8个国家,包括拥有近400万婴儿的美国,没有制定任何带薪产假或陪产假政策。

  这项新的分析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超级爸爸”宣传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该运动已进入第二个年头,超过80个国家参与其中,目的在于破除相关障碍,让父亲也可以在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重点强调培育性照料、游戏、保护和丰富营养对幼童脑部健康发育的重要性。该运动利用6月17日父亲节这一时刻,增强人们在这方面的意识。

  神经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证明,如果儿童在幼年时期,尤其是从母亲怀孕到婴儿出生后两年的生命最初1000天里,能够获得充满关爱和启蒙的成长环境,他们的神经元连接会以最优的速度发育形成。这些神经元连接有助于决定儿童的认知能力、他们学习和思考的方式、应对压力的能力,甚至对其长大成人后的收入水平产生影响。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2016年10月刊载的系列文章《促进儿童早期发展:从科学理论到推广普及》揭示,由于生长迟缓和极端贫困,发展中国家将近2.5亿五岁以下儿童面临发育不良的风险。该系列文章还揭示,只要和现有的卫生服务结合起来,推动涵盖卫生、营养、培育性照料、安全保障和早期学习的养育照护项目,只需每年人均增加50美分(约3元)的成本。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