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热胸闷难受?分清真假心脏病

2018年06月20日15:4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有时呼吸费力、感觉气不够用,有时觉得胸口如被大石压,甚至呼吸困难。少数患者甚至觉得胸痛。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黄兴福医生解释,这都是胸闷气短的表现,可能是身体器官的功能性表现,也可能是人体发生疾病的最早症状之一。

真心脏病:大部分的胸闷气短还是因为有病,而且以内科疾病为主,最多见的是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脏神经官能症等。儿童发生胸闷多数提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或纵隔肿瘤;青年人发生胸闷多数提示患有自发性气胸、纵隔肿瘤、风湿性心脏瓣膜病;老年人发生胸闷多数提示患有肺气肿、冠心病、心衰等。病理性胸闷必须引起重视,以免延误必要的治疗。患者应该到医院进行胸部透视、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血液生化等检查以及肺功能测定,以便临床医师进一步确诊。

心理病:一部分胸闷气短是功能性的,即“不是真有病”。它可能是因为在门窗密闭、空气不流通的房间内逗留较长时间,或遇到某些不愉快的事情,甚至与别人发生口角、争执,或处于气压偏低的气候中,尤其是目前社会工作、生活压力过大的情况下,出现胸闷、疲劳的感觉。经过短时间的休息、开窗通风或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思想放松、调节情绪,很快就能恢复正常,不必紧张、也不必治疗。

植物神经紊乱:有些十六七岁的姑娘,还可能因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胸闷气短,也不必治疗,保持心情舒畅、愉快乐观,加强体育锻炼、心平气顺,便可自然安康。

颈心综合征: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主任医师李松介绍,颈心综合征是颈椎病变引起的心脏不舒服,症状像心绞痛但并非心脏器质性的毛病,患者常感觉心慌、胸闷,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却没有异常。对于这类患者,除了配合医生的治疗外,在生活上也要做些调整。拿睡觉来说,建议选择中央略凹进的枕头,高度最好是在11cm~15cm,睡觉时颈部应枕在枕头上,不能悬空,使头部略向后仰。如果习惯侧着睡的话,应让枕头与肩膀同高。睡觉时别躺着看书,也不能长时间将双手放在头上方。

平时还可以配合做些颈椎保健操,通过颈部各方向的放松性运动,活跃颈椎区域血液循环,放松颈部韧带肌肉,增强颈部肌肉对疲劳的耐受能力。但要提醒的是,在急性发作期患者不要增加运动刺激,有较明显或进行性脊髓受压症状时更是要严禁运动,特别是颈椎后仰运动或过伸过屈运动,如仰头搁物或晾晒衣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