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延缓认知衰退 保持规律生活

晚退休,身心受益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 任增辉

2018年06月20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王先生年近六十,就职于某事业单位,想着终于熬到要退休了,对于退休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计划和老伴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尝遍天南海北的美食佳肴。突然间听说,国家即将推出延迟退休的政策,感到自己的计划要推迟了,非常郁闷。

延迟退休政策唤起了许多人的焦虑,担心这一政策对于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健康和寿命会带来不利影响。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对延迟退休的担忧和焦虑是否合理呢?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对这一问题给出了部分解答。

研究团队以50岁以上的美国人为对象,探索健康和退休年龄之间的关系。考察的分析样本是从1992年开始参与调研并于2010年退休的2956名研究对象。最终研究发现,多数人在65岁退休,但推迟到66岁以后退休的人群死亡率比前者低11%。

对这一研究结果的一种解释是,工作时需要处理大量事务,这会使你的身体和思维保持在活跃状态,所以晚退休客观上会延缓人们生理和认知功能的退化。此外,延迟退休可以使人有更多时间置身于职场人际关系的网络中,保持更多有意义的人际交往和社会参与感,这对于健康和寿命都是非常重要的保护因子。还有,在工作状态下,人的作息时间有相对明确的限定,这会帮助我们维持规律的生活,对健康也会产生直接的益处。

美国总统罗斯福有句名言:我们唯一感到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面对延迟退休这一大变局,我们要做的也许是让焦虑和担心缓一缓,接受无法改变的,改变能够改变的,科学地面对延迟退休带来的各种影响,享受延迟退休带来的好处。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