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私用“抗癌神药”风险极高

严慧芳

2018年06月20日08:35 来源:南方日报

“终于不用去香港代购了。”听到消息的李林(化名)松了一口气。李林是癌症患者家属,因为孩子的病情发展,在医生推荐下,他已经从香港代购了半年多的PD-1单抗。6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发布公告,国内首个以PD-1为靶点的单抗药物已经获批上市。这也意味着,被视为“抗癌神药”的PD-1抑制剂将很快为国内癌症患者所用。

肿瘤治疗新添利器

拔得头筹的是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

根据公告,此次获批的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Nivolumab Injection,商品名Opdivo,以下简称“纳武单抗”),用于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阴性和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阴性、既往接受过含铂方案化疗后疾病进展或不可耐受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成人患者。

这不仅意味着国内癌症治疗正式进入肿瘤免疫时代,也意味着百时美施贵宝旗下的“Opdivo”和默沙东旗下的“Keytruda”在肿瘤免疫领域的竞争,前者在中国市场占得先机。

“与魏则西事件中被诟病的DC-CIK细胞免疫疗法不同,PD-1是精准的新型免疫治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李卫东告诉记者,PD-1免疫治疗近两年在肿瘤内科治疗上发展迅速,地位可以说与化疗、靶向治疗达到同等的地步,对多个瘤种都有效。

据悉,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目前热点主要集中在抗程序性死亡-1(PD-1)受体等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上。和传统的化疗和靶向治疗不同,这种疗法主要是通过克服患者体内的免疫抑制,重新激活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杀伤肿瘤,是一种全新的抗肿瘤治疗理念。

此次获批的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是由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研制开发的抗PD-1受体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可通过封闭T淋巴细胞的PD-1,阻断其与肿瘤细胞表面PD-L1结合,解除肿瘤细胞对免疫细胞的免疫抑制,使免疫细胞重新发挥抗肿瘤细胞免疫作用而杀伤肿瘤细胞。

“对于临床医生来说,这一药物的获批上市意味着肿瘤治疗有了更强大的武器,意义重大。”李卫东说。

优先通道加速抗癌药上市

PD-1单抗在美国已经上市三年多,派姆单抗(Keytruda)“治愈”美国前总统卡特的黑色素瘤脑转移,令它一时名声大振。但在国内率先上市的是纳武单抗。

资料显示,得益于优先审评的绿色通道,纳武单抗从申报上市到获批不足7个月。

根据国家药监局的公告,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在中国首先开展并完成了该药物在含铂双药化疗治疗后出现疾病进展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的临床试验,并据此提交进口药品注册申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优先审评程序加快完成对本品的技术审评和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工作,于2018年6月15日批准本品进口注册。

公告认为,肺癌是全球高发的恶性肿瘤,死亡率居首位。近年来,一些靶向治疗药物在肺癌治疗领域取得较好效果,但对于无驱动基因突变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目前仍以化疗为主,患者总生存期通常较短。纳武单抗临床试验数据显示,与现有二线标准治疗相比,纳武单抗可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延长3个月左右,作为我国批准注册的首个以PD-1为靶点的单抗药物,对解决我国肿瘤患者临床用药的可及性有积极意义。

以往进口抗癌药在国内获批上市,往往要比国外延迟5-8年甚至10年,不少患者为此远赴海外求医问药。但近年来,进口抗癌药在国内上市进程明显加快。国家药品监管局药化注册司副司长李金菊曾指出,2017年批准进口抗癌药品19个,比2014年的5个增长280%。2017年批准进口抗癌药品临床试验的平均时间114天,比2014年的243天缩短了129天;批准进口抗癌药品上市的时间平均为111天,比2014年的420天缩短了309天。2017年3月22日批准上市的晚期肝癌治疗新药瑞戈非尼进口批准上市时间比全球首个上市国家美国仅晚了7个月。

民间私用“抗癌神药”风险大

事实上,因为PD-1抑制剂的“神奇效应”,早在国内上市之前,不少患者已经选择到香港等地自行购药。

上文所说的李林就是其中之一。虽然医生推荐到香港当地诊所开处方用药,但考虑到儿子的身体吃不消来回奔波,李林选择找了熟人医生在家自行滴注。“有没有副作用我们也不懂,只能根据说明书来使用。”

但这一“抗癌神药”并非所有病人都适合用。“需要进行基因检测,进行优势人群的筛选。”李卫东说,“PD-L1表达水平不高的人,用这个药物的效果不好。”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抗癌神药也有副作用。

“根据报道,PD-1抑制剂引发肺炎的发生率在3%左右,这种肺炎有点类似非典型肺炎,属于特别严重的免疫变态反应,如果抢救不及时,病人会迅速恶化导致死亡。”此外,有数据显示,该类药物导致心肌炎、脑炎的发生率约在0.9%。

“但在临床试验时,我们发现可能跟接受治疗的病人普遍有慢阻肺等基础病有关,肺炎的发生率要高于报道数字。”李卫东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名广州的肺癌病人,到香港诊所滴注PD-1抑制剂,回家两三天后出现严重肺炎和心肌炎,在ICU抢救了20多天也没能回天。“我们同行交流时,陆续也听到过使用药物后的死亡病例。这跟内地医生处理这类病人的经验有限也有关系。”李卫东说,目前国内相关抢救药物比较缺乏,需要去境外购买,也增加了救治的难度。“自行购药在家滴注的做法不规范,更存在一定风险。”

天价抗癌药两三年内或降价

PD-1药物在国内获批上市,是否会降价是患者很关心的问题。

李林的儿子每21天要静脉滴注150毫克派姆单抗,每次从香港药店代购,费用将近5万元。“至今已经用了7次,仅这一项费用就用了35万元。”

“我们做过测算,以派姆单抗为例,一年的药费至少超过50万元。”李卫东告诉记者,对于国内病人来说,能负担得起这个价格的只有少数人。不过,李卫东也指出,国内已有多家药厂在等待审批和临床试验阶段。

今年2月国家药审中心发布的《抗PD1/PD-L1单抗品种申报上市的资料数据基本要求》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5个抗PD1/PD-L1单抗药物上市,国内已有16个同类产品获得临床批件,并在不同瘤种中开展临床试验。

资料显示,国内药企中君实生物和信达生物的PD-1单抗上市申请已经获CDE受理,而恒瑞医药和百济神州的PD-1单抗产品也已经处于临床试验III期。

“从长远来看,随着多个品种的上市,药物成本会迅速拉低,预计未来两到三年,PD-1这类药物会降价到一年10万元左右,加上慈善赠药等渠道,对于病人来说药物可及性也大大增加。”李卫东说。另外,由于肿瘤免疫药物很适合门诊治疗,病人不需要住院,门诊滴注一个小时,定期抽血检查、跟踪不良反应和肿瘤指标即可,也会大大降低病人的负担。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